黑手撞上設計 板金拗成藝術品

羅智華 |2014.04.16
3217觀看次
字級
苗栗農工板金科二年級學生桑大衛,父親是牧師也是畫家,受爸爸影響,他非常喜歡設計和動手做,將來希望開一間板金藝術工作坊。 圖/王彩鸝

【記者羅智華台北報導】提到板金,大家第一個想到的可能是汽車或機械板金等冷冰冰金屬材質,其實只要經過創意巧思,板金材料也能搖身為讓人驚豔的藝術作品。就讀苗栗農工板金科二年級的台美混血兒桑大衛,運用創造力將板金材料變身為一棵棵姿態萬千的希望樹,很有藝術天分的他表示,將來想開一間板金藝術工作坊,一圓文創夢。

父親是來自美國的傳教牧師兼畫家、母親是台灣人的桑大衛,儘管才十七歲,但對未來的生涯規畫卻很有自己的想法,且以體育績優保送苗栗農工。他表示,當初因為對機械、板金感興趣,決定選讀板金科,加上從小受到父親的美術薰陶,讓他忍不住思考如何將看似冰冷又呆板的板金素材融入創意,於是開始運用鐵絲、板金等材料,編拗成各種造型的藝術品。

事實上,這也是苗栗農工近年積極推動的「科技人文整合」特色課程。苗栗農工板金科主任陳建志開的「產品設計」課程,就藉由課程的創新設計,一步步引導學生透過電腦繪圖與雷射切割技術,將板金材料變成獨一無二的文創藝術品,「讓傳統黑手,撞上設計」,學生學習更帶勁。

陳建志說,以前傳統板金科課程,學生一定要學會焊接、雷射切割等技術,要會做工業用「風管」等產品以銜接就業,但技術門檻太高,也只有固定幾個板型,學生做完也沒有成就感。板金課程結合技術和設計美學後,扭轉大家過去對板金是「黑手」的刻板印象,學生的學習興趣也提高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