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萬花筒--被寵壞的女人

默子 |2013.06.27
1741觀看次
字級

同事小珍是個重情重義的大好人,平常就體恤屬下,對待同事就像家人一般關懷體貼,很多時候可以事不關己在一旁納涼的,她總是無微不至地適切關心,和我們幾個女生也像姐妹淘一般,不管公事或私底下大家都相處融洽,慶幸有此好緣分。

另一個同事阿敏就截然不同了,因為是大老遠從對岸嫁來的外籍新娘,其實我們並沒有輕視或排擠她,有時對待她還比一般同事多分關心,什麼好吃的、好用的,不但有她一份,而且還會多給一些,可是人心不足的道理似乎沒有例外。

阿敏就是太貪心了,把大家對她的好當作理所當然,從好幾個事件逐一發生後,我們打從心底看破,避之唯恐不及,只有小珍仍義不容辭、熱絡幫忙,盡心盡力,出錢又出力,若問她圖什麼?微笑沉默,頂多一句話:能力所及、將心比心,何須計較。

每次小敏要回家鄉,小珍就準備大包小包的給小敏帶回去,連她娘家老母親都有紅包,而且是厚厚一疊,於私,小珍把阿敏的媽媽當成自己的母親一般孝敬;於公,阿敏是她的屬下,當然特別關照,體恤阿敏對岸老家和本土婆家不事生產者眾,老小都要吃喝,一個月萬把元的收入根本入不敷出,只要小珍做得到的,赴湯蹈火、在所不辭。

阿敏出入不管遠近,常搭小珍的便車,其實是阿敏主動開口的,她想去哪裡?就問小珍方便載她一程嗎?明明自家有部老轎車,寧可擺在路旁占車位,也少見她先生開車,都是以腳踏車代步,說是既省錢又可運動。有時還假公濟私,謊稱要幫老闆跑腿出遠門,結果就開著小珍的車遊山玩水一整天。最氣人的是,還在網路上公開譏笑車主愚蠢好騙,行逕誇張自私到令人厭惡,小珍不是不知道,而是一再給予機會。

而且好幾次阿敏要返鄉,小珍都會準備小禮物讓她帶回去送親友,後來,竟發現阿敏因為嫉妒而故意破壞小珍送的禮,不是自行拆了包裝,就是故意把禮物擠破弄碎,東西是送達了,可是早就破損不像樣了,至於給阿敏母親的紅包,不難想像是何種結果了?

一些細節檢討起來,阿敏好像是被小珍給寵壞了,可是,每次見到她像無家可回的獨居老人一般,小珍的惻隱心就大起,連帶我們也跟著受影響,幾個年頭了,改變得了嗎?沒有升級就萬幸了,只是大家也收斂了不少,因為再多的情誼也會有挫折感,把一些愛心分送給小角落裡真正需要幫助的人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