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法律教室-- 分手後回同居處拿走對方贈送的禮物,犯竊盜罪嗎?

文/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 |2013.04.26
6175觀看次
字級

文/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

案例:

美美與阿帆同居三年,因個性不合導致爭吵不斷而分手。分手後,阿帆表示美美可以隨時回來搬東西,隨後又改口要接美美回去搬東西,但美美擔心和阿帆碰面又會爭吵,所以趁阿帆不在家時才回去搬東西,並拿走阿帆送的玩偶及名牌包。後來阿帆打電話告知家裡失竊並希望復合,美美不予理會。近日警察上門,要美美至警局做筆錄,因為阿帆告她偷竊。美美想知道,她該如何處理?

袁秀慧律師詳解:

竊盜罪的規定為:「意圖為自己或第三人不法之所有,而竊取他人之動產者,為竊盜罪,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五百元以下罰金。」也就是,在未經他人同意下,取走屬於別人的東西,而把它變成是自己或第三人不法的所有,就會構成竊盜罪。

本案例中,美美從阿帆的住處取走的是阿帆贈送的玩偶及名牌包。雖然二人已經分手,但阿帆將玩偶及名牌包送給美美後,東西的所有權人就變成美美了。因此美美拿走屬於自己的東西,並不構成取走他人之物的要件,當然也就不會構成竊盜罪了。

美美雖是趁阿帆不在家時,進入屋內搬走東西,但阿帆並沒有不同意美美回到原本的同居住處搬東西,只是想要陪同她回去搬。因此美美仍可被認定,是在阿帆的同意下搬走自己的東西。但如果美美有拿走不屬於自己的東西,就算阿帆同意她進入屋內取回物品,仍會構成竊盜罪。

從阿帆事後打電話給美美的內容來看,顯然阿帆是意圖用提起竊盜罪告訴的方式,逼使美美復合。因此美美在赴警局製作筆錄時,應該將這通電話的內容告知警方,使偵查人員了解阿帆提告的真正目的。



「女人一○四免費法律諮詢暨心情協談專線」:(○二)三三九三三五七五 專線服務時間:上午十時至十二時;下午一時至五時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