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米其林APP 用餐無障礙

李祖翔 |2013.01.04
2587觀看次
字級
殘障聯盟、罕病基金會與交大昨天聯合舉行「愛的米其林‧我愛無障礙餐廳」成果發表會,推出無障礙餐廳APP與指南書。圖/蘇健忠

【記者李祖翔台北報導】「願~千山萬水可獨行。」由殘障聯盟與罕見疾病基金會共同舉辦「我愛無障礙餐廳計畫」,主辦單位昨天發表三個月來十名身障特派員以「愛的米其林」身分明查暗訪的成果。特派員Rachel說,執行任務後發現,台灣的無障礙環境還有努力空間,有些餐廳表面上似乎都有做無障礙設施,卻沒有無障礙觀念,不符合無障礙用餐場合。

「我愛無障礙餐廳計畫」已順利完成三大目標,包括:訪視大台北地區五十五家餐廳、出版免費提供的我愛無障礙餐廳指南手冊,以及開發「愛的米其林」APP,透過手冊與APP,各類障別的朋友都能找到友善的飲食場所,未來預計再開發語音版,並建立全台、全球網絡。

《我愛無障礙餐廳指南》是國內第一本針對無障礙餐廳彙整而成的手冊,依食物類別區分為中式料理、西式料理、複合式餐飲、異國料理、鍋物料理和甜點輕食六類,身障者除了可向殘盟與罕病基金會索取實體手冊,也可上官網(www.i-me-i-world.com/enable)下載電子書,或使用智慧型手機軟體APP獲得資訊。

根據身障特派員調查,被評為友善的餐廳仍有美中不足處,例如:王品旗下的蔬果新米蘭蔬食(遠東店)有寬敞的身障停車位和斜坡道,點餐時提供筆談及代讀菜單,也有無障礙廁所,唯有結帳台太高,造成輪椅族不便。

圓山大飯店有服務員協助取餐,但扶手裝反了,有接駁車卻無升降設備;樂雅樂(南港園區店)空間寬敞,但入口大門是手推式,非電動式,特派員認為門太重,輪椅族開啟困難;而讓特派員感到欣慰的是,上述單位都回應願做改善。此外,提供消費者使用電腦上網的店家,溝通後也可讓電動車充電。

店家代表回應,與身障特派員溝通後才發現,原來小小的調整桌椅,多用心與觀察,就能提供讓需求者溫暖的用餐環境。

殘盟理事長馬海霞表示,這項計畫是希望喚起政府與大眾對落實無障礙設施的意識,今年只是開端,未來要致力於友善餐廳的推動,並與其他縣市政府、身障團體合作。



餐廳怎樣才友善?



對象條 件

肢障者1.出入口平順,設有平緩斜坡。

2.門設計為自動門或橫拉門,方便行進。 3.有無障礙廁所與停車位。

視障者1.出入口平順,設有平緩斜坡。

2.門設計為自動門或橫拉門,方便行進。 3.有無障礙廁所與停車位。

聽障者1.點餐時提供筆談、手語翻譯。

2.餐桌設有服務鈴。

3.提供簡訊、網路預約服務。

整理/記者李祖翔 製表/人間福報編輯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