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生氣不如爭氣 止謗莫如自修

 |2012.11.20
2574觀看次
字級

近期的《經濟學人》周刊,在歐洲和亞洲都引起不小漣漪。封面上,法國國旗顏色的布條,綁著法國麵包變成炸彈,即將引爆。該刊用長達十四頁的專題報導,對法國總統歐蘭德在減少國債上的努力不足,將對歐元帶來很大的傷害。斗大的標題暗示法國是「歐洲心臟的定時炸彈」。

難得登上國際媒體的台灣,一篇批評馬英九總統的文章造成全台轟動。從「bumbler」這個字的譯文,到台灣當局應不應該向《經濟學人》抗議,引起熱烈討論。

網路興起,平面媒體普遍銷量下滑,許多歷史悠久的報紙關門。但是《經濟學人》銷售量和廣告業績卻總是創下佳績。該刊創刊於一八四三年,沒有八卦、不以狗仔新聞為招徠,討論嚴肅的全球重大議題,內容紮實,預測準確,觀點犀利。在台灣,閱讀《經濟學人》的人數不多,但多是政治經濟精英,這一群人對社會有很大影響力。因此,這篇批評馬英九總統的文章,對馬總統確有相當殺傷力,對台灣形象也受損。

受到《經濟學人》這樣的媒體批評,我們也不需要像綠營立委一樣地揶揄,或像藍營立委般地反擊英國人傲慢。而總統府要求外交部責成駐英代表處,向《經濟學人》提出抗議或澄清,應非正確的危機處理方式。

行政院長陳緩頰說《經濟學人》「不了解台灣」,這是說給國人聽的,安慰一下大家受傷的顏面。文化部長龍應台說:「國人要有自信,不需要把一個外國媒體的報導當做指導的上級機關,這是小題大做」,這樣的評論,很符合龍式風格,卻不符合當前士氣低迷的內閣團隊心態。

應該如何看待《經濟學人》批評馬總統,而總統又應該如何自處呢?我們願藉兩句老生常談的話,期勉馬總統與國人。對馬總統是:「止謗莫如自修」,對於國人:「生氣不如爭氣」。

馬總統目前聲望之低,並非無可自省之處。也不是只《經濟學人》一家媒體犀利地批評。《經濟學人》這篇文章,固然標題很尖酸,但是如果就其內文看來,也是一一舉出實例,簡明地讓讀者知道為何馬總統一度受到各界期待,而今卻政不行、令不通,政策搖擺不定。這些事實包括整個執政當局都應該檢討,找出藥方的工作。要求駐英代表處去向《經濟學人》澄清,結果反而自取其辱。

目前行政當局拿不出振奮人心的政策,沒有讓人眼睛一亮的新作風,這是比馬總統個人聲望低落更嚴重的問題。陳當年是人人稱讚的金融才子,當上院長,卻無法展現長才。關鍵在憲政體制,及總統是否足夠授權。這方面,不是對任何媒體抗議或澄清,就能改變的事實。馬總統若是在意歷史定位,這議題應該好好思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