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吟李白靜夜思 讀經比創意

朱惠孝 |2012.11.14
1833觀看次
字級
高雄子佳幼兒園中班的孩子,穿著十分吸睛,讀誦王維〈渭城曲〉,頗有古風。圖/人間社記者梁清秩

【人間社記者朱惠孝大樹報導】身著草綠軍裝、斜批紅色值星帶、口唱〈我現在要出征〉,和王翰〈涼州詞〉有何相關?以英文吟唱李白〈靜夜思〉,會是何等況味?林黛玉拾花葬花的淒美,怎麼和孟浩然〈春曉〉連結?在佛陀紀念館的首屆兒童創意讀經比賽決賽現場,沒有不可能,只有創意!

第一屆兒童創意讀經比賽,日前在佛陀紀念館大覺堂盛大展開決賽,分個人和團體組進行,共有來自全台的個人組二十人、團體組十三隊參賽。不同於以純粹背誦闖關的讀經競賽,「創意讀經」鼓勵學童以多元創意,表現經典意涵,參賽者無不絞盡腦汁,設法出奇制勝。於是多種語言、歌仔戲與功夫身段、響板木魚等同台競技,讓評審老師連連讚歎。

在個人賽中,學童讀誦吟唱有板有眼:五歲的許華娟讀誦李白的〈將進酒〉,音聲圓潤清亮,語調抑揚頓挫,充分表現詩仙的豪放飄逸;陳品勳先上演一段布袋戲,帶出「父母最偉大」,再讀誦《父母恩重難報經》,表演流暢完整,贏得國小低年級組冠軍。

來自台南的菩提種子隊和小天星幼兒園,風格截然不同。菩提種子隊只有一男一女,身著白衫黑褲,在典雅國樂的陪襯下,讀誦〈大學〉和唐詩,口齒清晰而樸素的呈現,令人發思古幽情。小天星幼兒園以精準的鼓點齊誦〈大學〉,再舞動團扇以表達杜牧〈秋夕〉的悠閒靜好,一氣呵成,緊緊抓住現場觀眾的目光。

屏東教大語文教育系教授黃瑞枝講評時強調,讀經的精髓,在「以聲帶情、以情感人」,透過聲情傳達經典精神;透過節奏精確表現經文斷句,表演只是輔助。她表示第一屆比賽整體表現令人驚豔,希望就此播下讀經種子,讓蘊含人生哲理的經文,在孩子身上開出清淨蓮花。

比賽結果揭曉,個人組部分,國小高年級組,由傅繶穎、江秀雅、謝宗昀抱回前三名;國小低年級組,則是陳品勛、謝仕基、張峻瑋勇奪前三獎;幼稚園組的前三名依序為:林科妗、許華娟、鄭喬安。

團體賽部分,國小高年級組,有南投均頭國中附設小學、台南新興國小六年一班、高雄神農書香園博一班,分列前三名;國小低年級組,則由台南菩提種子、台南新興國小假日讀經班二、鳳山國小領回冠、亞、季軍;幼稚園組的前三獎是台南小天星幼兒園、高雄子佳幼兒園中班與慈航幼兒園。

此次受邀擔任評審的貴賓,尚有慈善院院長依來法師、教育院院長永光法師、鳳山國小前校長陳春蓮、善化國小前校長蘇寶珠、屏東忠孝國小校長洪振旭、佛光童軍團執行長李耀淳等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