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德法師費時3年 刺血抄經塔

朱惠孝 |2012.09.13
3395觀看次
字級
在二○一二年佛光山供僧法會上,山西省大同法華寺住持萬德法師獻上一幅刺血抄寫的《無量壽經經塔》(圖/人間社記者莊美昭),向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表達最誠摯的祝福。

【人間社記者朱惠孝大樹報導】在二○一二年佛光山供僧法會上,山西省大同法華寺住持萬德法師獻上一幅刺血抄寫的《無量壽經經塔》(圖/人間社記者莊美昭),向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表達最誠摯的祝福。

萬德法師表示,人身最難捨,刺血抄經是以自己的血,供養諸佛菩薩,表達對佛、對法的恭敬虔誠,也把佛陀的慈悲奉獻傳達出去。

「傳統僧人倡導『農禪並重』,自食其力,在農耕中修行;但弘法要配合時代性,適應當代眾生需求,我主張『文禪並重』。」習書畫二十餘年的萬德法師,透過抄經、繪畫來與大眾接心,「『筆耕』是另一種耕耘形式,把佛法種入大眾心田,更能收到感動人心的功效」。

萬德法師指出,唐、宋時期,中國僧人已有刺血抄經的傳統,但「經塔」的形式比較少見,他特別喜歡「經塔」造形所流露的美感,至今已寫過四部,獻給星雲大師的〈無量壽經經塔〉,費時三年才完成。

「至於血液遇空氣容易凝固的難題,古代僧人早已有解決方案。」萬德法師解釋道,前人會在滴出的血液中摻入檀香攪拌,然後挑出凝血蛋白質,就可以延緩凝血時間,此外還拌入硃砂,讓墨色較亮、較鮮紅,「現代科技進步,只要加入抗凝血劑,運筆就順暢多了。」

不過,萬德法師也強調,並非人人適合刺血抄經,他說:「每個人因緣不同,不宜勉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