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志謀 發明家要發財很難

李碧華 |2012.01.15
3452觀看次
字級

這兩天,家家戶戶除舊布新大掃除,擦玻璃費時又費力,還要顧慮安全,可不是件簡單的活。

「擦玻璃機器人」發明家趙志謀拿起小巧的玻妞輕鬆的示範說,自己住在新竹透天厝幾十年,高樓層玻璃怎麼用力擦都還是一片灰濛濛,從小看媽媽攀著樓梯大掃除,最害怕的事就是媽媽不小心摔下來,這,助長他發明擦玻璃新武器的決心。

發明家在職場算是稀有,屬金字塔尖端的「天才」,聽來非滿腹經綸不可,趙志謀卻認為,其實萬事皆是熟能生巧,一件工作,或一件技藝堅持走下去,最後定能開花結果,做個現代愛迪生也是一樣,在工研院任職的那二十年,自己的工作就是突破再突破,創新再創新。

研究室裡,大家無聲的埋首做研究,累積一段時間總會閃出靈感,「不停思索,再加入生活經驗,朝著夢想前進。」

他述說自己一連串的創意時,表現出科技熟男的言簡意賅模式,一再的謙遜表示自己沒那麼厲害,更感謝有廠商願意量產,為洗玻璃的辛苦婆婆媽媽找到一件實用的東西。「拿出過去累積的專業技術,加入想像力,創新未曾有的事物。」發明的先決條件就是要有創意,讓某種新技術首度出現。

「做發明家發財很難,」他說,量產後賺錢的是廠商,自己領到獎金不無小補而已。不過,最可貴的是夢想能成真,這不是金錢可以買到的。

發明有3種

一、發明專利:全新的物品,從來沒有人做過。

二、新型專利:外型及結構改變。

三、新式樣專利:外觀造型改變。

多技在身

˙多留意身邊不方便的事物,用心解決。

˙產品具有市場前瞻性,發明的東西才有價值。

˙博學多聞,攝取多方知識。

˙多技在身,是成為發明家的特質。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