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統生與玫 足印凌亂 一步一驚奇

李碧華 |2011.12.18
3133觀看次
字級

圖/王統生提供

經朋友推荐,一頁又一頁翻看王統生攜妻當花甲背包客遍遊江南新足印,圖文皆細致的引人入勝,等見到真實的他,帶有滄桑的文氣更符合部落格的自我形容,「思想狂放,卻行為拘謹,不想當氣勢凌人的人。」

銀髮夫妻形影不離

扛起那有如時空膠囊的相機,王統生用這收藏盒封存了事物曾經的存在,寫著「回首來時路,一步一驚奇」的超級大背包,把一萬多張照片載回台北,圖文並茂的細細追索旅途點滴,三字一句「妻子」,五字一句「內人」,間歇再直呼妻為「玫」,躍於紙上的夫妻情深令人動容,執筆之時,她是他筆墨間最摯愛的留痕。

擁有拍照,寫作及視覺設計多項專長,王統生新詩寫得尤具才情,「哪位畫家對我城市的天空潑墨,哪台懸車給帷幕牆面工筆窗櫺…」

才華促成一段順遂姻緣路,結婚後席不暇暖的忙完孩子的成長,旅遊、運動與閱讀這三件事到如今才得閒構成銀髮夫妻的形影不離,三件事之外的私事則給予對方最大的支持,除非需要幫忙開車或其他什麼的,否則總體貼對方不願勞煩。這一天,王統生要出外聚餐,玫催促他整裝,催了好幾聲,「快去吧,好朋友都在等著你呢!」

留在家裡享受閱讀樂趣的玫看什麼書呢?手不釋卷的兩本是《盛事》和《告別夾邊溝》,從江南回來的這些天,暫停學校操場繞圈走路運動,日夜展卷的快要把兩本書讀完了。玫細聲說,退休這幾年來,太多生活樂趣等著進行,閱讀是其中一項,時光總飛逝得太匆匆,白天接著夜晚,被文字的魔法全然吸引。

隨性又隨俗過小日子

旅行時,行囊裡也缺不了書,夫妻來到某個小城小鎮,放下背包,隨性又隨俗的過著一般小百姓的小日子,室內各捧一本書,室外則在古典文學找靈感,恁想像飛馳。有一次來到蘇州園林,王統生扛起相機去攝像獵影,玫就自己找個亭子坐下,假裝自己是古代的夫人,靜等員外訪友歸來,「每到一個新地方都會如此這般增添情趣,掏出想像來假裝成當地人,融入當地生活,買菜、洗衣、做飯……」無一不暫時忘掉自己台北人的身分,投入異域的柴米醬醋茶。

彼此最常問的是,「今天要吃什麼?」

「吃…,嗯,就吃酢醬麵吧!」妻這麼答。

「好呀。」夫馬上支持。

萬一,今天特別想吃另一種食物,也沒關係,只要提得出來,對方百分百無異議說好,「因為,我們要共享生命的每一餐,今天過了,還有好幾個明天。」

遊山玩水,倆人早有默契的事前做足功課,當下開放所有感官,以目光及大膽的舌尖來冒險,再積極搭訕,勇敢嘗試,開拓了過客生命更大的空間。

以「紅塵客」自居的王統生說,也曾上網看親朋好友的電子郵件,卻因心情飄泊如寄,索性便將自己放逐到無人相識的陌地,「做個無名、無責、無根、無羈的人,享受到旅遊另一個迷人的元素:消失之美。」

飛機降落松山機場,一切重新回到人間,一事一物都記憶猶新,五十三天以前的事反而似幻似真,王統生開玩笑說,想是老人痴呆不遠矣。

個性相近 興趣也相投

夫妻如此個性相近,興趣相投去長征,一來是天性,另一個可能是互相長久影響,彼此變得愈來愈像,抱著平和的處事待人態度,王統生和玫異口同聲說,甚至記不起來這三十年如何家務分工,「因為我們總一起照顧孩子,一起做家事,不必事先分配,感覺有事情要做,就一起動手去做。」一切都順其自然,以致於沒有主外或主內的任何記憶,搶著做,累積成幸福印記。

王統生還慎重其事的說,凡事聽太太的,婚姻一定幸福美滿。孩子小的時候,太太簡單的交代,我管孩子進,你管孩子出,「生活裡一進一出的事可多咧!」也沒繼續解釋下去,他用豪邁的笑聲解讀盡在不言中的奧妙。

低調的玫也講,退一步,凡事都得到圓融解決,為什麼要堅持呢沒有什麼是非這樣不可的,「人沒有十全十美,結了婚就要有所成長。」努力把握當下擁有的,就是幸福。

王統生說,六十歲還拘謹,是兩人共同選擇。

幸福入口  夫妻同遊如何協調行程?
文/紅塵客

我們夫妻之間會先清談。有一年,我們談到山東兼有齊文化和魯文化,有何不同呢?有何出土文物和古蹟呢?於是跟了一個團,將山東繞了一圈。

前年我們想到紅鬍子的長白山,想到高粱肥、大豆香,想到偽滿州國,又跟了一個團繞了整個東三省和內蒙古的呼倫貝爾一圈。

去年我們想要看哈薩克人和維吾爾人,想看塔克拉瑪干沙漠,又跟團把南疆和北疆都繞了一圈。

今年厭膩了跟團,便商量當背包客遊江南,我們向圖書館借閱了十幾本書,買了兩種地圖,已先成了江南通。歷史和地理都裝載在腦袋裡,攻略和網址都裝進筆電和iPAD裡。我們想去哪個城市,不需投票,你OK,我OK,便決定了。

簡單的分工,決定了大方向。我負責寫歷史,工具是單眼相機和原子筆,寫行程流水帳和旅遊心得;她負責策劃未來,預定旅店和車票,購買行程中食物補給;我負責負重,她負責打包。行程何須協調?早就是共識了,只要按表走行程,有了意外,便相應處理,還是你OK,我OK,便決定了。

她的背包上有幾個大字,是我寫的,「回首來時路,一步一驚奇」,旅遊中的意外最是動人心魄,有些行程不受協調控制,失之東隅,收之桑榆,反而留下美好回憶。

關於旅行-- 雙人旅行如何意見一致?
文/紅塵客

這個問題其實也是問夫妻相處一生,每事每物如何相互疏調妥協的意思,以小況大,原則都是一樣的。這在我家不成問題,基本上就是凡事讓她便是。

像對待朋友、對待兄弟一樣,我從不堅持己見,對待妻子更當如此。結婚三十多年,家中事務都由她作主,看似我毫無主見,其實我律己甚嚴,自我主張也早有定向,專屬個人的事從不猶豫和徬徨。

她常問我:今天吃什麼?我總說:隨便。明天去哪裡?隨便。她很氣,就說:「隨便」怎麼吃?「隨便」如何去?這時我才提出幾個主張由她去裁決。

夫妻相處,只有某方一味屈意忍讓,這樣的關係絕不完美,總要相互體諒、尊重才行。忍讓,建立在釋放的善意上,彼此為對方多想一點。我家在明的方面,一切意見由她主導,暗的方面,她都給我極大空間,尤其尊重我私領域的發展。

夫妻之間當然是情投意合而結婚,個性喜好有一定的交集,我倆都好閱讀、好旅行,於是讀萬卷書、行萬里路就是我們的交集,所以不必協調就意見一致囉。她本來是仁者樂山,結婚後受她影響,我也愛上了山;我本來是智者樂水,受我影響,她也愛上了水,自然而然又一致了,不是嗎?至於我一向喜愛地方戲曲,她總不愛,我就獨自欣賞,她一生喜愛蒔花,我沒有耐性,便由著她獨享,互不干擾,豈不善哉。

真情面對面--  生日過得如此  夫復何求?

叫人最感幸福的,莫過於家族相聚,王統生在部落格裡記下六十大壽的生日宴,媽媽、弟妹、下一代甥姪女和情同兄弟的好朋友,一塊為他秘密策畫了一場生日宴會,從登上101大樓開始,一連串驚喜與意料之外,叫他一邊訴說,一邊露出幸福的笑。

那一晚,動畫播放出大量照片,從小到大,多少片斷,隨著黑白影像重現,看了令人感慨懷舊。「音樂和字幕輕鬆幽默,還不忘取笑我年輕時濃密的頭髮是戴了假髮。」六十年就這樣走過來的嗎?動畫片做了飛快的掃瞄。

片尾還有一段歌曲要他和妻子跟著合唱,台語歌《家後》揚起,動聽又別具意義,象徵兩人一路的相依相持。那一晚,和老婆並排安坐後,媽媽還要兩個兒子給他們磕頭,「至於姪甥女晚輩的禮數,趁著人多,拉扯間就以擁抱親吻的方式取代,稀里糊塗混過了。」王統生在部落格記下這一段,「感謝妻子與我廝守一生,受盡辛勞。然後我慶幸有如此難得的兄弟姐妹手足之情,彼此友愛,未曾吵架。我也珍惜與好朋友的五十多年如同親人一般的世代之交。」

寫到最後,王統生想起過世的父親,他過世時年方六十四,只比現在的他大四歲。「在我也六十歲時,我發現自己有許多遺傳自父親的特質一一呈現,我的聲音逐漸蒼老如父親,為喚起大家的回憶,我唱了一小段平劇《空城計》,那是從小經常看過的父親的表演。」唱時內心淒然。

生日大壽回家後,王統生抽出卡片,一一細讀內文,「至親之人平日習慣對話,今讀其文章,無聲的表達各自的內心話語,真切之情,娓娓訴來更添感動,每每激動得濕了眼眶,又被下一個幽默的文詞逗笑出聲。」這些真摯的溫暖親情,都成為他甲子之齡最珍貴的禮物。生日過得如此,夫復何求?




小檔案--王統生.玫
王統生,1948年生,浙江人,足印凌亂部落格版主,外號紅塵客,政工幹校影劇系畢,曾擔任蘭陵劇坊、台北藝術季攝影設計。其妻簡稱「玫」,1954年生,山東人,中興大學中文系畢,曾任國中老師,兩人育有二子。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