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民主是什麼?

 |2011.12.04
2938觀看次
字級

大陸環球時報公布調查結果,高達八成七的民眾認為民主是好東西,七成七認為民主是未來大趨勢;但大陸能否比照實施西方式民主,六成民眾持反對意見。對阿拉伯之春是否能帶來中東的民主,四成一認為不能。

北京獨立智庫「世界與中國研究所」所長李凡指出,這樣的數據並不客觀,因為九成民眾說要民主,實際上大家對民主卻不明其意。中國人民大學政治系教授楊光斌認為,民主是普世價值,民眾都接受,問題是要以什麼樣的方式實現?

民主代表由人民統治,至於統治方法及「人民」的構成範圍則有不同定義。李凡指出,大陸現在是「民主集中制」,官方讓民眾發言,很多人就誤以為這叫民主。顯示大陸民眾對民主還需要更多的認識。

由於對民主有不同概念和定義,民主一詞所代表的制度也相當廣泛,代議民主是較常被採用的制度。二○○八年《經濟學人》雜誌調查一百六十七個國家及地區的民主指數,不論共和制或君主立憲國家,最民主的絕大部份都實行議會制。

但議會所代表的代議民主,並非完美無瑕。美國政治學者唐斯在「民主的經濟理論」一文指出,政治具有「不確定性」,就是選民和候選人間存在一道鴻溝。政黨用文宣傳達政見與主張,但選民通常不太花時間去認真瞭解,政黨利用選民的惰性,常提供不實文宣給選民,民進黨的水果月曆文宣就是一例。

代議民主的選舉中,政黨還常用煽情文宣來打動選民,如「挺XX,顧台灣」、「傾中、賣台」等,這些打高空的文宣沒有公共政策,只訴諸民粹,比起大陸,台灣民眾對民主的認識更深入嗎?

最近的「占領華爾街」運動,也是代議民主的缺失促成的。二○○一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斯蒂格利玆說,美國民主早已淪為金權民主,金錢力量深深操縱政治過程與政策制定,這個民主體制無法回應百分之九十九人民的真正需求。

針對環球時報的調查,中國民主人士表示,官方的民主和民眾的民主從根本上就是不同的,民眾要自由,官方要的是利益。如果官方和利益集團不放棄他們巨大的利益,中國老百姓很難獲得真民主。

十九世紀法國經濟哲學家皮埃爾‧普魯東,是第一位自稱無政府主義者,他說:「民主只不過是多數人暴政罷了,是根基於一些假冒人民之名躲藏在幕後的人之上。」

普魯東的「多數人暴政」也許言過其實,但「假冒人民之名躲藏在幕後的人」確實存在;如各國「華爾街」所代表的利益集團,利用政治捐獻,支持特定候選人,把民主導向了金權政治;少數政客則利用選民的「無知」,如所獲得的資訊不夠充足,對複雜政策的不夠瞭解,操弄選舉而獲取政權。

民主是好東西,但民主沒有唯一標準。民主的形成過程中,也有很多非民主或假民主的東西。總統大選辯論昨天登場,接下來,選民應睜大眼睛去看、去瞭解候選人的政見,消除選舉的「不確定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