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小撇步】暢銷作家的條件

姚儀敏 |2011.09.16
3163觀看次
字級

作家倪采青曾說,作家之路如果有公式的話,大概會是這個樣子:

作家≠天分+努力。

作家=寫作欲+毅力(堅持到底的努力)。

社會學家馬爾科姆‧格萊德威爾也提出「一萬小時定律」,他認為任何技藝要成為頂尖,至少要經過一萬小時的練習,即使是靠天分的創意行業,也需要孜孜不倦的練習。

創意、毅力、寫作欲、精益求精,是很多過來人給想要航向寫作之海者的建議。

布萊恩.希爾和迪·鮑爾合著了《暢銷書的故事》,其中具體歸納出暢銷書作家有七大特徵。

一、要無比勤奮,維持嚴謹的工作紀律。

二、必須體會到時時改進、擴大、精煉寫作技巧。

三、深入了解出版產業的商業運作。

四、餵養、滿足粉絲群的需求與期望。

五、密切觀察出版產業的新趨勢:哪些作品大賣,原因何在?

六、堅忍的毅力,持續寫作,直到成名為止。

七、願意聆聽、接受出版界專家建議與指導。

同樣是人,為什麼有人能從生活中抽離出不一樣的東西,自己架構出一個吸引人的世界?

作家到底必須具備什麼樣的條件?表達能力不用說,因為對創作而言,沒有清楚的邏輯、缺乏敏銳度,如何將大量如繁星般的意念匯聚成一條閃爍的銀河,將澎湃如流水般的情感做有效的疏導?

但是只有華麗沒有重點的文字,無法讓人感動,有位流行歌曲作詞者姚若龍,他的文字透露出溫暖的觸感,他曾這樣說:「其實寫歌詞就有點像是用文字在演戲,我們必須設定好一個故事、場景,如果能夠入戲,Catch住這個故事所要傳達的情緒,我們就是成功的。」寫文章也適用這樣的原則,洞悉人性、貼近人心,才能產生感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