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植物禪】庭園有佛祖

文與圖/白石莊主人 |2014.02.23
10590觀看次
字級
圖/白石莊主人
圖/白石莊主人

一枝傘、一小池蓮花、一尊小小的石雕,簡單組合,居然就神奇的變出濃濃峇里島風。

這只是個不大不小的賣店,賣店的中庭弄了座小小的花園,草皮青翠,然後就在一個位置加了這幾件擺設,瞬間小小店的情趣就營造出來了。

大家都在店裡選購公豆咖啡、麝香貓咖啡,我則在飄逸著咖啡香的中庭流連,也被眼前「擺設」吸引了。

這樣的傘是峇里島的特色,除此之外,睡蓮處處皆有,台灣多的是,石雕佛像更是全球都「買」得到也見得到的,但在這兒,人家把三樣元素安置於一處,自然得與在地信仰、在地民俗、在地環境完全融合,此時蓮花成了佛前最純潔的敬禮,傘成了佛祖座位旁遮陽擋雨的護法,石雕成了佛的最具像的代表。

石雕可以買到,雕成佛祖像的石雕則不再能談買賣,必須用「請」的恭恭敬敬請進來;石雕可以當庭園擺飾,雕成了佛祖,祂就不是擺飾了。同樣的,蓮花種在蓮園裡可供人觀賞,種在佛前,佛祖再慈悲也沒人敢任意伸手去採摘,這便是信仰的力量,信仰提供了人間許多無形的好規矩和好規範。

我在佛前肅立合掌,沐浴在佛祖溫靄的慈暉之中,彷彿覺得祂正微笑著和我對話:「傻孩子啊!你在喃喃說的些什麼呀?」

一樣蓮花,能被種在佛前,說來也是幸運、幸福的事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20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