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植物禪】 花在生活中

白石莊主人 |2014.02.16
8981觀看次
字級
生活中得以有花相陪,代表著的是一種情趣,更顯示著一種福氣,唯有衣食溫飽,方得以有心情在生活中加入花這種元素。  我曾在俄羅斯很貧窮的時代去那兒旅行,看到許多人家連玻璃窗破了都沒得去換,破窗裡竟也有插著鮮花的花瓶,教人感受著一種生活的氣質。

 生活中得以有花相陪,代表著的是一種情趣,更顯示著一種福氣,唯有衣食溫飽,方得以有心情在生活中加入花這種元素。

 我曾在俄羅斯很貧窮的時代去那兒旅行,看到許多人家連玻璃窗破了都沒得去換,破窗裡竟也有插著鮮花的花瓶,教人感受著一種生活的氣質。

 我到峇里島度假,見到的是人家連廁所都裝飾著鮮花和藝術品、工藝品,那也代表著一種美感的追求。

 花的美感絕不只在美術館裡存在,而是應該溶入平常生活之中。

 花很貴嗎?花在消費用度的優先順位排序上應該排在哪一層的位階呢?在「22K」當道的當今台灣,有些人家不得不以泡麵充三餐主食,有更多家長為子女的學費而愁,買花的預算勢必一直一直朝下壓抑。

 或許有很多人家生活中已有許久不曾有花了,這真是讓人難過的現象,難道我們窮得連當年的俄羅斯人、當今的峇里島人都不如?

 買一束花回家吧!或許就隨手剪幾枝葉、摘幾朵「不起眼的野花」回家盛進喝完的飲料瓶、罐中,一文也不花,卻依然可以擁有花,它們一定會帶給你好心情。更低潮的時刻,更須要好心情當提升之觸媒。

 事實上,田野鄉郊,處處花。不只春來有花,寶島台灣四季都有花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20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