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法瑣談】游擊將軍碑

陳俊光 |2011.07.07
1240觀看次
字級

〈游擊將軍碑〉全稱〈大唐游擊將軍康府君墓誌銘並序〉,銘文記載將軍於永淳元年因疾亡故,是年正值唐高宗時期,但書體尚有北魏風格,只是少了北方的雄闊氣,多了雅致風貌,雖名不見經傳,但此方誌字體極佳。

對這件碑刻的認識則源自於「墨緣臨游擊將軍碑」,是業師於民國七十六年所寫之墨跡本,是其所臨寫的百碑之一。彼時坊間並無出版〈游擊將軍碑〉印刷品,他將原拓片裁切後裝訂成剪裱本,僅節錄「再戰」二字(如附圖)。前年重慶出版社將張祖翼生前收藏的碑刻拓片,以原寸比例精印一批原色法帖,亦有收錄〈游擊將軍碑〉,唯名稱是以〈康磨伽墓誌〉出刊。

此誌字體結構之取勢,縱橫有度,撇捺舒展自然,有其形態;戈勾之線條誇張,走筆瀟灑脫俗,有其風韻;通篇明亮清新,亦有氣度,故精湛雍容。由此碑的風格,可以看到北魏書體的餘緒,所謂的方筆、隸意、使轉之頓挫,更有其豪放不羈的筆觸。

唐朝的楷書並不僅是歐、虞、褚、薛、顏、柳等這幾位大家而已,尚有許多民間書家作品不容小覷,如〈游擊將軍碑〉,乃至於〈王居士磚塔銘〉,皆是唐代楷書的精品,唐人書法的整體風貌,在歷史上朝廷與民間都是一體的,而後者比較灑脫。

書法字體雖有其規定形式,但並不妨礙無窮的創意,例如魏碑書體就是自然發展出來的,因有其好,故可以傳世久遠。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