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王與書法】 咸豐皇帝御用印

陳俊光 |2014.09.04
1982觀看次
字級
咸/朱(陽)文 豐/白(陰)文
咸/朱(陽)文 豐/白(陰)文

文/陳俊光

上周介紹咸豐皇帝的書法作品,落款沒記下時間亦未署名,僅鈐「咸」、「豐」兩方印記,代替署名。

咸豐皇帝的御用印,著錄於《故宮博物館藏文物珍品大系》,印材是一對雞血石正方章(上圖),沒有雕紐的素章,石質整體呈鮮紅色,是昌化石中最名貴品種,現今以「大紅袍雞血石」來稱呼它。

兩方璽印的印文,書體均為篆書。「咸」字用朱(陽) 文刻成,邊線用回紋裝飾,印面呈圓形;「豐」字用白(陰)文刻成,邊線亦用回紋裝飾,印面為方形。

一圓一方、一陽一陰。陽是天,天在上;陰是地,地在下。所謂的「天圓‧地方」,是這一對璽印背後所蘊含的意義。

《周髀算經》載:「方屬地、圓屬天,天圓地方」。天圓地方的說法在《易經》中,則以陰陽概念,對天地生成及其運行的解讀,意謂天下萬物都是按照陰陽五行演化而來。《易經》為百經之首、國學之源,是漢民族至高智慧和一切文化的核心典籍之一。

清朝初期順治皇帝開始,即要求皇族必須學習漢文化,目的當然是為統制漢人。然而清朝皇帝依個人的修為,有的對漢學有高度興趣,有的則不以為然,然而或多或少都受了漢文化的影響。

到了咸豐皇帝,以大學士祁雋藻為師,學習漢文化,並重用其才,未料英年早逝。清咸豐十一年辛酉七月十七日,因病死於熱河行宮,享年僅三十一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