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王書法】清皇室的書畫收藏《石渠寶笈》(二)

陳俊光 |2014.07.24
3219觀看次
字級
《石渠寶笈》有初編、續編及三編等三次編輯,經歷乾隆及嘉慶兩位皇帝。上圖是褚遂良模王羲之〈蘭亭序〉前段,鈐有「石渠定鑑」與「寶笈重編」兩印記(如上圖)。

《石渠寶笈》有初編、續編及三編等三次編輯,經歷乾隆及嘉慶兩位皇帝。上圖是褚遂良模王羲之〈蘭亭序〉前段,鈐有「石渠定鑑」與「寶笈重編」兩印記(如上圖)。

當時收錄的書畫,以乾清宮、養心殿、三希堂、重華宮、御書房等庋藏處為主。

入選《石渠寶笈》書畫者均有鑑定印(如石渠定鑑、三希堂精鑑璽等),與編入印(如寶笈初編、寶笈重編及寶笈三編等)鈐記,此舉主要目的在建立內府的書畫清冊。

以書畫著錄清冊而言,《石渠寶笈》其數量是歷代之冠。書畫著錄有悠久的歷史,最早的是在魏晉南北朝時期,當時的畫家顧愷之編有《魏晉勝流畫贊》。

此後,著名的私人編撰有唐代裴孝源《貞觀公私畫錄》、宋代劉道醇《聖朝名畫評》、元代周密《雲煙過眼錄》、明代張丑《清河書畫舫》、清代卞永譽《式古堂書畫匯考》等。

而官方最早始於南朝齊高祖蕭道成的《名畫集》;至唐初中書舍人裴孝源編《貞觀公私畫史》;後有宋《宣和畫譜》和《宣和書譜》。

前述無論是私人與官方的藏品數量、規模及編記等方面,均無法與《石渠寶笈》相比較。乾隆皇帝將歷代的書畫名跡作一整合,此《石渠寶笈》所登載的書畫收藏,完整記錄著一部中國書畫體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