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語典故】頑石點頭

心文 |2011.07.07
17423觀看次
字級

「頑石點頭」,全句應為「生公說法,頑石點頭」。「生公」乃指東晉高僧竺道生(是鳩摩羅什門下的四傑之一),自小天資穎悟聰慧,善解佛義,講學之聲譽遍天下。當時閱讀並開講六卷本《泥洹經》,其中提及除一闡提(斷絕善根的人)外,皆有佛性。道生仔細分析經文的義理,則堅持「一闡提人皆得成佛」之說,然由於當時《大般涅槃經》未被譯出,遂被守舊者視為異道邪說,而被擯逐僧團。

道生只好棲隱廬山清修,相傳他曾經在虎丘山(今蘇州)聚石闡述《涅槃經》,說到「一闡提皆可成佛」時,群石都微微點頭示意,彷彿認同他的主張,確實符合佛說。現在蘇州虎丘山仍留有「生公說法台」和「點頭石」。

直到曇無讖所翻譯的四十卷本《大般涅槃經》傳到南方,經中所述與生公之說相合,眾人不由得佩服他的洞見幽微;此後道生仍在廬山繼續講說《涅槃經》,使得「涅槃學」從此盛行流傳於南方。故有「生公說法,頑石點頭」的用語。

後世「頑石點頭」也用來形容說理透徹,說服力強,使人不得不心服。見《五燈會元》:「何故雙眉本來自橫,鼻孔本來自直?直饒說得天花亂墜,頑石點頭。」

更有比喻對他人耐心教育,最終「感化頑劣不冥之人,使其心悅誠服」。故說:「頑石點頭機自化,時人莫作等閒猜。」《憨山老人夢遊集》更說:「雖然草木無知,是在精誠感變……生公說法而石點頭,以法非心外,感變由人。」只要耐心勸導、精誠所致,自能度化有緣者,切莫妄自臆斷「一闡提人」。

因此,有時我們只要能夠「耐心教導」、「放下身段」,相信不管多惡劣的人,一定可以讓「頑石點頭」、「改頭換面」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