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助受創兒 善牧、家扶分享經驗

李祖翔 |2011.06.29
2144觀看次
字級

善牧基金會提供更多個案與輔導方式,希望社會重視青少年保護與心理輔導。圖/記者李祖翔


家扶為社工出書,希望提供社工參考的經驗,並讓大眾了解兒少保護的實況。圖/記者李祖翔


【記者李祖翔台北報導】兒少保護知多少?善牧基金會昨發表家庭受創者的真實狀況,希望社會大眾了解兒少保護的重要;無獨有偶,家扶基金會也為二十七名社工出書,透過經驗傳承與分享動人的故事,讓社工系的學生明白社會工作的歷程,並為受到忽視、虐待的兒童及不知道怎麼愛孩子的家長發聲,期待大眾認識社工環境後,能協助他們解決不斷增加的兒保問題。

善牧基金會少女中途之家主任陳怡芳表示,青少年安置的成效不易被看見,而青少年面臨的家庭創傷趨向多元,大眾比較知道的只有家庭肢體暴力,不清楚遭到言語、精神暴力,甚至是忽視、性侵、猥褻與遺棄的孩子,都需要立即被救助。

例如,學齡前被父母半夜趕出,隔天返家才發現父母為了躲債,拋下孩子跑路,孩子被安置的急迫性很高。

陳怡芳說,根據內政部統計,十八歲以下的家暴通報受害人,去年有一萬五千七百二十五人,並有八萬八千八百四十八名目睹暴力兒,包含浮上檯面的個案估計有十一萬人需要幫助,但社會往往會忽略青少年,以為他們已經足以自力更生,事實上,許多幼年受到創傷的個案,至今十六、七歲了,還要學習生活自理,如洗內衣褲、保持乾淨或吃飯時不掉米粒等,希望有更多人看見他們的需要。

社工辛酸多,家扶為社工出書,分享感動!家扶社工林秀鳳說:「一中指、二手菸、三字經,永遠離不開我們的生活。」陳靜惠說:「遇過流氓持槍威脅、案主插菜刀示威。」

邱春雄說:「怕阿嬤尋短,不答應要幫她照顧孫子,她對著我大叫,要做厲鬼來找我。」黃淑玲更說:「盡心盡力為個案付出,就是想看見孩子的笑容。」即

使面對社會指責聲浪,還是問自己「可以做什麼」來幫這受虐兒走過生命幽谷。

社工面臨的狀況出乎社會想像,但他們也異口同聲地表示,最希望社會能支持的部分,是一同加入守護孩子的行列,二十四小時隨時害怕個案發生狀況的社工,沒有人會希望個案出事。

《與你同行,家扶社工的故事》一書記錄輔導過程與感人故事,基金會開放大眾認購,認購專線:(○四)二二○六一二三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