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你一輩子】愛的約定4 孩子有犯錯的權利

文與圖/李紀庭 |2011.04.20
2289觀看次
字級

「孩子有犯錯的權利!?」有沒有搞錯,聯合國兒童權利有這條嗎?一個對兒童保護相關法律有專業的爸爸露出訝異的表情反問。而另一個從不缺席陪伴孩子的爸爸則露出害怕的笑容說:「那會不會因為犯一次錯影響一輩子,像犯法、受傷,這些錯誤可是無法挽回的,真實故事改編的電影--《酷馬》的主角不就是在錯誤的地方,發生錯誤的事,一個好好的孩子就被殺死了,殺人的孩子不就是一失足成千古恨嗎?」的確,犯錯這件事人人都害怕,通常只有完美才讓人認同。然而,人生是完美的嗎?當大人只在乎孩子生命必須像一張沒有汙點的白紙時,不敢犯錯會不會是生命中最大的錯誤。

在北義大利,有一個「愛莉蜜亞瑞吉歐教育取向」的學前系統,被美國媒體評為全球最好的幼兒園,幼兒園最大的特色是重視孩子心智的想法,讓孩子藉自我心智過程成長學習發展,並在觀察中,記錄由模糊到成果的歷程。

每一批孩子的歷程與目標,甚至起點,都是自然生成,常常在他們出版的方案裡,看到人類在三、五歲便擁有不可思議的心智,令人驚艷。犯錯的權利就是其一,在這個幼兒園的「駛向兒童權利的旅程」方案裡,幼稚園小朋友說,「如果一個小孩不知道某件事的話,他是有權利犯錯的。但這樣是有益處的,因為當你碰到問題而且看到自己所犯的錯誤後,你就學會懂事了,這些錯誤的例子幫助你成長,而小孩有權力不去做那些很困難的事。」五歲的孩子就已經清楚知道,學習與成長需要錯誤的嘗試。

但往往,大人剝奪了孩子的這個權力,大人害怕小孩犯錯,直截了當的跟孩子說,不可以犯錯!犯了錯要負責、要懲罰,孩子不但付出錯誤的代價,還要面對責難與懲罰;這點大人似乎幸運多了,因為大人可以自負其責。有一次出去玩,有個孩子把太陽眼鏡忘在公園裡,那個孩子的媽媽一臉不高興,當然責罵了孩子的粗心大意,最後外加一句:「每次都不愛惜東西,下次不買給你好東西了。」此刻,媽媽的眼中,除了心疼遺失之物,還為孩子無法擔起好好保管東西的未來憂心。

過了幾天旅程,這位媽媽把新買的相機忘了在另一個花園裡,等發現再回頭去找時,這個款式新穎的相機早已被人拾去,不翼而飛。媽媽的懊惱卻得到孩子的安慰,您有這樣的經驗嗎?失誤、不小心、無知、積習難改引起的錯誤,是不是在親子間的口沫橫飛中。

有的家庭直接抽離,把可能犯錯的機會環境給避免掉,有位媽媽直接告訴讀國中的漂亮女兒,不能談戀愛,連想都別想,功課最重要,分了心考差了,一失足成千古恨!還是讓你去讀女校。

父母的職責從陪著孩子一起探索世界,晉升到幫孩子建立一個毫無汙染的空間,看起來父母這樣做好像沒有錯,也是父母的責任,但結果如何呢?

犯錯是認知錯誤,演練嘗試,發展適當教育的過程,包含動機的了解與再犯的觀察。人並非機器,關閉就不再犯,而《酷馬》主角的一失足成千古恨之前,曾有多少親人伴行、理解、認同的懸崖駐足機會,法國導演楚浮用《四百擊》,道清楚一個如白紙般純潔的孩子,在經過多少的打擊挫折後,才會走上不歸路。世界上其實沒有一失足成千古恨的意外錯誤,只有被漠視、不被關愛的心靈,所以,孩子知道,孩子有犯錯的權利,在你下次口沫橫飛的同時,請先灌滿孩子的權利之杯。

(本專欄由全國家長團體聯盟提供。四月二十一日上午八時十分,國立教育廣播電台「教育好夥伴」節目,將探討此一專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