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出門1次 每年玩1項運動

李祖翔 |2011.01.01
1132觀看次
字級

聲稱「急需百萬經費」的視覺障礙人福利協會,在他們預期中,新年是艱困的一年,即便如此,每年仍舉辦一項體育活動,例如登山、划船等,讓盲友認識與學習,因為,視障者對生命體驗的熱情與渴望,不能等!

協會秘書長謝家華說,協會希望視障者使用電腦能結合生活,不只是為了就業和求學,諸如skype、msn、資料搜尋、轉帳、納稅、無障礙網頁的推動等,都可以讓他們的生活更有保障、心胸更開闊。

不過,使用多年的器材,包括觸摸顯示器、點字列印機、電腦等,若要更新,要價八十至二百萬不等,設備、設施的消耗在經費上已不足,遑論低收補助、冬季送暖等「有錢才做、沒錢就取消」的服務。

但經費不足尚且無法打倒公益團體扶助弱勢的心,協會主打的「視障樂活」活動仍然持續,鼓勵視障者每個月至少走出家門一次,每年多認識一種體能運動,例如前年的高空繩索、懸吊,去年的攀岩、划獨木舟,種種看來,高挑戰性的運動,盲友在義工引導下都躍躍欲試。

戶外體驗時,每位盲友通常會由一名義工守護。

一位從事藝術行業的義工參與攀岩和獨木舟活動後說:「面對路況忽高忽低、石頭偶有青苔或積水、高處必須用手攀爬、低處要矮身慢走,盲友表現出無比的耐心和勇氣;走路、攀爬雖然辛苦,他們還是願意嘗試,更難忘懷的是他們的笑容,總是如此燦爛。」

他坦言,如果自己失去雙眼,可能活不下去,無法面對看不見藝術美景的日子,但兩天的陪伴體驗,讓他體認到,什麼是真正的「看見」,盲友的笑容和感恩心才稱得上是藝術。

謝家華表示,服務熱忱絕對無法勝過經費短絀的憂慮,但義工的支持和心得回饋,卻能讓協會受到強大的鼓舞,繼續走下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