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佛藝 一窺草原信仰

郭書宏 |2010.06.02
1103觀看次
字級

【記者郭書宏台北報導】來自草原的蒙古佛教藝術首度在台亮相!由鶴山二十一世紀國際論壇主辦的「湛藍的祕密海印—二○一○蒙古佛教經象藝術大展」,今起一連四天,在國家圖書館展出一百三十多件,由蒙古佛教工藝大師創作的佛教文物,主題涵蓋佛教工藝、佛教儀式法器等,讓台灣民眾一窺蒙古草原民族的信仰風貌。

與蒙古藝文界淵源深厚的鶴山二十一世紀國際論壇主席愚溪,在因緣際會下,巧遇曾榮獲「蒙古國家總統獎」的蒙古佛教雕刻大師奧其爾‧額爾登楚倫(Ochir Erdenechuluun),為促進蒙古國與台灣的佛教藝術交流,及讓國人體驗精細絕美的蒙古佛教工藝,在愚溪的誠摯邀約下,促成這次特展的誕生。(記者邱麗玥攝)

推展佛教藝術不遺餘力的愚溪表示,蒙古佛教較鮮為大眾所知,但其實蒙古佛教自從八思巴(西元一二三五年至一二八○年)成為第一代國師以後,佛教如風行草偃深刻地影響蒙古社會,也帶動草原匠師們從事佛教工藝,而奧其爾‧額爾登楚倫正是蒙古當地將佛教經典、教義與傳統工藝結合的藝術大師,且曾獲「一九九六年蒙古工藝暨工匠師特展」首獎與最佳設計者大獎。

本次展覽作品共有一百三十餘件,全部自蒙古空運來台,展覽主題包括佛教工藝、佛教儀式法器、佛像、唐卡,展出佛藝術雕塑作品形制有佛、菩薩、護法、羅漢、度母、金剛、天女、器具、棋盤、動物等,而創作媒材也涵蓋金、銀、銅、玉、木、水晶等,依照雕、塑、鑄、鍍、鏤、貼金等技法完成。(記者郭書宏攝)

此次展示的工藝品除佛教文物外,也展示遊牧民族、成吉思汗肖象的金牌和銀牌等豐富的文化遺產,其中還有西洋棋盤雕鑄器皿,及其他鑲嵌寶石的飾品,展品種類多元,作品豐富精緻且充滿巧思。

此展今天上午十一時將舉行開幕儀式,下午七時在國家圖書館音樂廳還舉辦「騰格里藝文之夜」,表演蒙古長調、馬頭琴、喉咪;本展八日起將移師至花蓮和南寺藏經閣展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