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名畫家】約翰.辛格.薩金特

朶拉 |2009.12.11
2973觀看次
字級

薩金特(1856~1925),原籍美國,出生於義大利佛羅倫斯。受到母親的影響,對藝術格外鍾情,自幼便時常對著大自然素描和速寫。

1874年,他的水彩素描和速寫獲得美國著名畫家惠斯勒大大的鼓勵和褒揚,因此父母親為了讓薩金特有更好的學習環境,決定從義大利搬遷到巴黎。

才華橫溢的薩金特到了巴黎,以幾百本速寫簿的作品,得以拜著名的人像畫家卡羅拉絲.杜蘭為師。

三年後薩金特參與沙龍展,便受到注目,作品是他為老師杜蘭畫的肖像。他生動逼真的水彩肖像色調明亮,用筆洗練,從人物面部表情可見人物的內在性格。

1881年薩金特榮獲法國官方沙龍銀獎。三年後卻以一幅肖像畫「X夫人」在法國受到強烈的抨擊,隔年乾脆遷居英國倫敦,並開始研究莫內著名的乾草堆系列畫作,也因而啟發了他實驗光與色新技法。

1887年,他的新作以當時流行歌曲名「康乃馨、百合,百合與玫瑰」為題,參加倫敦皇家藝術學院展覽,被高價收藏。

這幅傳世經典之作,是畫兩個小女孩在花叢中點燈籠的情景。畫中燈籠的形狀,反映出薩金特對東方工藝品的喜愛和好奇。

暗中帶亮的黃昏景色中,以暖色系的奶油般黃色及紅色表達燈籠的火光,叢花則是粉紅色的玫瑰和奶白色的百合,以及粉白和紅色的康乃馨,整幅畫面溫暖柔和,襯脫得兩個提燈籠的白衣小女孩紅豔豔的稚嫩臉孔更為出色。

安寧靜謐的畫面,因為活潑靈動瀟灑的筆觸,奧妙光色的千變萬化處理得當,宛如音樂韻律在畫中流動,使觀者眼睛捨不得離開。

他是皇家蘇格蘭美術院院士,英國皇家水彩畫家協會會員,並被英國畫壇及英國國王譽為世上最卓越人像畫家。但在1907年,自認是美國人的他拒絕接受英國爵士封銜。

薩金特繪畫理念是:不要顧及小面積和小點,多用大刷子揮掃較長的筆觸,專心面對眼前的畫板,按照自己所選擇的顏色,才能最接近自然的真實。代表作有「列布林斯台爾爵士像」、「溫漢姐妹圖」、「隱修者」、「貝都因人」等。

在美國、英國都享有極高聲譽,終身未娶的薩金特,一生熱衷於藝術創作,1925年4月15日,在睡眠中安詳去世。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