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檢測】 你過食了嗎?

文/關口賢 |2019.08.10
3179觀看次
字級

過食會導致身體不適。然而,大多數的人應該都會認為自己「雖然愛吃,但還沒有過食到需要斷食的地步」吧?真的如此嗎?

以下提供的檢測表,是我根據過往臨床診斷經驗所彙整而出的評判標準。若你的現況有符合下述的情形,就代表你「過食」了。

□每次吃東西,一定要吃到很飽才會停下來。

□就算沒什麼肚子餓的感覺,但三餐時間一到就會吃東西。

□每天晚餐都會吃碳水化合物,例如:白米、麵包、麵類等。

□餐與餐之間(早餐與午餐、午餐與晚餐之間)習慣性吃零食。

□外食時,漢堡套餐(或是炸豬排套餐)能整份吃完。

□經常在用餐後二小時內就寢。

此外,高齡者必須特別留意的地方,在於代謝會隨著年齡增長而變慢,一旦經常吃進現代營養價值過高的食物,就會導致過食。尤其是二次世界大戰後,有段時間食物匱乏且營養價值又低,歷經過這個年代的人,通常會有「東西吃不完很浪費」、「必須攝取營養」的執念,如此,也會造成過食。

面對飲食習慣的提問,人往往會美化自己的答案,請大家依照下述檢測法客觀判斷,釐清身體的徵兆。另外,以下這些檢測法都是我平時為患者診斷身體時,經常使用的方法,各位不妨也誠實地自我檢測一番。

過食檢測法:舌頭

將舌頭伸出來照鏡子,檢查長在舌頭上的苔狀物(舌苔)。中醫有所謂的「舌診,就是檢視舌頭的顏色及形狀,作為診斷腸胃狀態的重要依據。

.舌苔少,整體呈粉紅色,代表腸胃功能正常。

.舌頭整體泛白,呈現一層厚厚的白色舌苔,代表胃部塞滿食物,腸胃機能不佳。

.舌苔泛黃,代表胃部只能儲存食物卻無法加以消化,以致於腸道也呈現堵塞鼓脹的狀態。經常便祕的人,舌苔也會泛黃。

過食檢測法:腿部

腿部有一個穴道稱作「足三里」,主要關係到胃部經絡。若用力按壓此穴道時感到強烈疼痛,就代表過食,導致胃腸衰弱了。事實上,在小腿上有許多與胃部相關的穴道,因此習慣過食的人,最大特徵就是小腿外側會整個腫脹起來。

我曾經觀察過數萬人的小腿。尤其每當搭電車時,常常看到坐在對面女性的小腿,就會很想去告訴她:「妳過食了!」小腿能明顯反應出腸胃狀態,因此我認為大家也容易自我檢測才對。

斷食後,舌頭上的白色舌苔會逐漸轉淡,小腿外側也會變柔軟,因此大家應該能夠切身體會到,斷食與胃腸有著密切的連帶關係。

◎足三里

從膝蓋的圓形凹陷處,距離四根手指下方的位置,就是足三里。請試著在周邊以各種角度按壓看看,若出現強烈疼痛,就表示過食了。

◎小腿

按壓或觸碰小腿外側若覺得僵硬、腫脹時,就代表過食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