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說

整理/曹智宏 |2019.04.24
1716觀看次
字級

整理/曹智宏

01

4年磨出一輯的蔡依林在舉行「Ugly Beauty」發片記者會時,談及一路走來飽受批判的過去,觸景傷情,當眾潰堤落淚,表示當時走過充滿泥濘的道路,留下很多傷疤:

「當然也曾哭過,還是得向前衝,因為我是不能再回頭了。」 她並鼓勵大家:「我都走過來,你也可以。」

02

日本作家辻村深月,從小就喜歡看推理小說,小學六年級因看了綾辻行人的小說而成超級書迷,進而提筆創作,最新力作《鏡之孤城》獲得第15回本屋大賞。她分享:

「作家是我從小以來一直想做的事,我不能辜負長久以來對自己的期望,我不想變成小時候的我會輕視的大人。」

03

高雄的「楊媽媽麵包本舖」,老闆楊福全與妻子為佛光會鳳山講堂會員。夫妻倆歷經車禍、生命關頭後,發願做「好吃又健康」的素麵包。他們把每個麵包,當作自己「親生」的孩子。對於忠實粉絲對麵包的捧場與讚美,楊福全都總結一句:

「不忘初心」,太太也附和道:「對啊,初心最美。」

04

美國60歲男子海斯遛狗時,意外撿到墨西哥女童飄過邊境的許願氣球,曾經歷喪子之痛的海斯夫婦決定買齊清單上的禮物,動身前往墨西哥,幫女童實現心願。會面時,場面溫馨感人。海斯說:

「(美墨)邊界有道約六公尺高牆,現在還纏上蛇腹形鐵絲網,但沒有任何事物能阻止孩子懷抱信念,或者許下耶誕願望。」

05

第39屆時報文學獎將影視小說首獎頒給張英珉的《雪線》。他表示,1998年他第首次參加時報小說獎,寫了快2萬字,肩膀手腕還受傷一整個暑假,沒想到相隔20年,得到時報文學獎:

「這一路很像是長距離的馬拉松,好不容易跑到這個成果,有點不可思議。」

06

羽球國手白馭珀和吳玓蓉到台東縣大王國小參加品牌舉辦的「愛的時刻」活動時,化身神祕嘉賓指導小球員技術。吳玓蓉表示:

「在物資相對缺乏的偏鄉,看見許多小小選手獲得幫助,覺得很溫暖,也希望他們能加油,為實踐夢想而繼續努力。」

07

艾美.赫曼本身是律師,也是美術史學家。她善用藝術品精進人們的觀察力、分析力和溝通能力,進而出版暢銷書《視覺智能》。但為何要透過觀賞藝術作品呢?

「因為藝術是一種有力的工具,這種工具不但讓我們看到眼前事物,也要我們看到心坎裡,還要我們重新看待所處的位置和所看到的東西。」

08

出生台南、旅居美國多年,於2006年移居中國大陸的作家章緣,總能以獨特的「異鄉客」視角,創作出令人玩味的性別或認同議題小說。對於原鄉和異地,她既自覺又保持距離,因此作品總能收斂脾性卻又直指人心:

「當異鄉悄悄進入你,成為你的現在,寫作,就是一種在跟原鄉、母文化靠近的一種思慕、一種努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