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叢林風光】 萬古晴空 一朝風月

文與圖/佛光山叢林學院 |2019.04.06
2582觀看次
字級
在禪修中,找回生命中最寧靜的初心。圖/佛光山叢林學院
同學分享禪坐時免不了「痛」,但也使自己更勇敢突破。圖/佛光山叢林學院
同學把心念扣在所緣境上,將散亂的念頭轉為清淨的心。圖/佛光山叢林學院

文/佛光山叢林學院

佛陀說法,有所謂「八萬四千法門」,無非是為對治眾生的種種煩惱妄想,而禪是最直接了當,切入諸法實相的法門。誠如星雲大師所說:「禪定,是安心立命的修行,是一切六度的動力。」歷代禪門祖師,歷經種種困難考驗,只求人間開悟;不求往生他方,皆因希求成就道業、利益眾生。禪修即是向自己的習氣挑戰,就能超越自我,識心達本。

為讓同學們的道業增上,叢林學院女眾學部舉辦二日禪,通過觀呼吸、跑香等行門課程以訓練專注力及精進力,培養清淨心。

腿痛、妄念是禪修中不可避免的境界。對此,每位同學都有不同的體會,但是大家都有一個共同的目標:為法而來,因而期許自己要忍耐。班首師父勉勵同學們要好好珍惜難得的善因善緣。

開山大師慈悲,為大家構建了這麼好的學習環境,海內外弘法的師兄長不辭勞苦,把最好的資源都給了我們,更應該慚愧感恩,精進用功。

禪不但有機鋒,還有慈悲、幽默、灑脫與率真。六祖惠能大師說:「何其自性本自清淨。」班首師父以圓澤禪師與李和居士前世今生的情誼開示:「修行人要保任一顆清淨的心。」禪師因為能保任清淨心而不受生死輪回的束縳,在投胎後還能與前世的摯友真心相待。當你能耐得過腿痛,終究能以一顆清淨心照見三千大千世界。說時似誤,對境成迷是許多修行者的困惑與瓶頸。

班首師父以浮山法遠禪師向葉縣歸省禪師求法的公案,開示不退轉的堅固道心來自於大願心與大悲心,有了大願心與大悲心就能勇往直前。歸省禪師讚歎法遠禪師:「遠公古佛也!」令同學們提起「我是佛」的覺照力與承擔力,發願效法祖師尋求佛法真理的堅定意志,將禪的智慧應用於生活中。

短暫的二日禪修持圓滿,同學體悟到痛的時候,執著於痛,會很難安坐;若能懂得觀照轉念,明白是為了找到自己的真心佛性而坐,就能把念頭專注在呼吸上,身體自然會變得柔軟。再加上一定要戰勝習氣的願力,即能從中體會「參禪何需山水地,滅卻心頭火自涼」的妙意。腿不痛時,觀照自己的念頭,不被妄念拉著走,這個過程就如同禪宗的「十牛圖」。此外,同學們就禪修過程中遇到的問題,向班首師父請益,班首師父給予了詳盡的解答,叮嚀大家各自珍重,努力提昇自己的生命價值。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