叢林生活 叢林學院課程介紹 系列─2 通識教育篇

文與圖/佛光山叢林學院 |2016.07.16
1584觀看次
字級
吉他社
語文社
書法社

文與圖/佛光山叢林學院

為了因應國際化、多元化的世界潮流,佛光山叢林學院設有通識教育,提供一至三年級學生選修英文、日文及針對外籍生的中文等語文課程,讓同學在學習期間,能進一步充實國際弘法的資糧。此外,也開設文字編寫社、書法社、吉他社、漫畫社、禪修師資培訓班等社團,擴展學生不同面向的弘法專長。

讓我們透過本週的「福報佛學院」,一起來認識叢林學院通識教育的內容及師資。

(一)語文培訓:

❶英文

為了加強學生國際弘法的能力,佛學院的課程邀請西方學者及英語系師資前來教授英文佛學專題及文法課程,為學生打好外文基礎,未來可投入翻譯及外語弘法等工作。

語文老師:Patrick Quinlivan

昆士蘭大學歷史及英語榮譽學位。

課程內容:當代時事英文、英文文法

❷日文

為養成日語弘法人才,同時也能將人間佛教思想與當代的日本佛教結合,開設初級、中級、高級日文課程並教以日本佛學文獻的解讀與應用。

指導老師:

.李守愛老師

日本駒澤大學史學博士。現任義守大學應用日語學系副教授。

課程內容:中級日文

.陳一標老師

文化大學哲學研究所博士。佛光大學佛教學系副教授兼系主任。

課程內容:中、高級日文

.吳翠華老師

日本國立東京大學中國語中國文學之文學博士。現任元智大學應用外語系專任副教授。

課程內容:中、高級日文

.吳靜霞老師

課程內容:初級日文

(二)社團課程:

❶文字編寫社

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有感於文學可以帶動社會思潮,具有啟迪與淨化人心的無形力量,一生致力於「以文化弘揚佛法」、著作等身。為提倡學生在文學閱讀與寫作的風氣,叢林學院特別開設文字編寫社,讓同學學習書寫人間佛教的散文與小說,以筆耕弘揚佛法。

指導老師:滿濟法師

佛光山台北女子佛學院畢業。現任佛光出版社社長。

❷禪修師資培訓班

為接引世界人士靜坐安心之道,佛光山本山及各派下道場經常舉辦一日禪、二日禪、三日禪,乃至禪七等修持。為了培訓禪修師資,佛學院也安排了相關培訓課程,讓同學畢業後投入弘法工作,能因應當地的需求,開辦各種不同形態的修持課程。

指導老師:永中法師

佛光山中國佛教研究院畢業。現任佛光山聲聞藏編輯、禪講師。

❸吉他社

一九五三年,大師在宜蘭弘法,為接引青年學佛、認識人間佛教,成立第一支佛教青年歌詠隊,透過歌唱樂音,帶動佛教青年弘法的熱忱。如今,延續大師說唱布教的方式,佛學院特別開辦吉他社,培養同學說唱弘法的技能。

指導老師:有律法師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土木工程系畢業。現任佛陀紀念館國際組組長。

❹漫畫社

人間佛教的弘法方式相當多元,佛學院也成立了漫畫社,引領同學從高僧行誼的故事、禪門公案中找尋素材,結合藝術與佛法,讓圖像來表達佛心禪意!未來期許同學還可以用插圖、四格漫畫等圖像的方式來傳播佛法。

指導老師:麥惠珍

高雄師大美術系理論組碩士。現任高師大美術系兼任助理教授。

❺書法社

書法,是中華文化的精粹,從書法中練字、練心、練禪定,透過書法藝術,傳遞佛法智慧,帶給人信心、希望、歡喜和方便。寫書法的時候,專注於下筆的每一時刻,就是禪定,可說是自利又利他的一項方便法門。

指導老師:張枝萬

明道大學國學研究所書法藝術博士生。現任文藻外語大學華語中心書法、篆刻教師。

招生

佛光山叢林學院,歡迎報名就讀

洽詢電話07-6561921轉

3001~3002(男眾)

2050~2053(女眾)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