叢林生活 走出去 以音聲弘揚佛法

文與圖/佛光山叢林學院 |2016.05.07
1416觀看次
字級
佛光山叢林學院與雲湖書院同學於宜興體育館唱誦演出。 圖/佛光山叢林學院
同學用心練唱。 圖/佛光山叢林學院
行程中,參訪常州天寧寺,於寶塔梵音閣撞鐘祈福。 圖/佛光山叢林學院

文與圖/佛光山叢林學院

佛光山叢林學院男、女眾學部學生日前在女眾學部主任滿醍法師帶領下,跟隨大師在大陸的系列弘法行程,以歌聲弘揚佛法,唱出弘法的願心,唱出佛教青年的希望,讓大眾透過聆聽〈雲湖之歌〉、〈無相頌〉、〈六塵供〉、〈十修歌〉、〈惜別歌〉等佛教歌曲,從中感悟佛法。

首站是大師在江蘇宜興市政府體育館、揚州鑑真圖書館舉行的「禪的生活文化」文化講壇,叢林學院師生及雲湖書院學員搭配大師的「讚歎」、「慈悲」、「忍辱」等講說主題唱誦演出,使大眾更能體會禪在生活中的妙味。

接著同學隨大師到南京博物館與揚州市美術館參加「佛光菜根譚.星雲一筆字書法展」開幕式,與揚州市政協主辦、鑑真圖書館承辦的「故鄉的雲 主題音樂會」所有演唱者大合唱〈惜別歌〉,逾百人同聲合唱,愉悅歡樂的音符在現場迴盪,和樂融融的氛圍令人動容。

為了讓此行演出有完美的呈現,叢林學院特別在行程前禮請佛光山傳燈會會長慈容法師親臨指導,並邀請鋼琴老師及聲樂老師帶領同學練唱,經由長老和老師的耐心指導,同學的音聲更融合有默契。大家沉浸在法喜中,即便練了三個小時都不疲累。經歷了這次的行程,同學收穫良多,茲將法喜禪悅化為文字,與大眾分享。

言教身教 護念大眾

/知玉

每一次師父講演時總會堅持起身與大眾打招呼,看著他親切的笑容與微微揮動的雙手,總是告訴自己:要好好追隨眼前這位人間菩薩的腳步。這次又看到師父起身微笑,想起《金剛經》裡須菩提讚歎佛陀:「如來善護念諸菩薩,善咐囑諸菩薩」,師父無時無刻皆以行動教化我們,護念我們。

感謝師父讓我們有機會能近距離領受他的身教與言教,期許自己點滴培植願心願力,「以師心為己心,以師志為己志」,追隨師父的腳步弘法利生。

梵音繚繞 靈山再現

/知岸

第一次跟隨師父到大陸弘法,讓我增廣見聞,能與師父同台唱誦梵唄,猶如佛陀時代靈山勝境的情境,七眾弟子皆來聞法,諸上善人聚會此處,師父為我們做了很好的示範:威儀端正的坐姿,教導我們如何佈教、訓練我們勇敢面對大眾、不要害怕恐懼、要有承擔力、有信心。期勉自己廣讀佛教典籍,未來弘法度眾,才能琅琅上口,宣說生活化的佛法。

慈心悲願 安忍為眾

/知柔

師父忍著身體的不適,不露於色,安然自在地坐在輪椅上說了兩個小時的佛法。我們在兩旁坐了半個小時尚且會酸麻,更何況是九十高齡的師父。師父的慈心悲願和耐力,是身為弟子的我們應該學習的。此行也看到師兄在當地弘法的艱辛,遇困難不氣餒,一心一意為佛教、為眾生都能夠聽聞正法而精進不懈。

說法深入人心 淺顯易懂

/李文星

「人間佛教,佛說的、人要的、淨化的、善美的。」師父在每場演講中,以大眾在生活中關注的主題切入,演說方式貼近人心,用簡單易懂的語言和譬喻故事帶出佛法,搭配同學的唱誦,讓整個講座更活潑,大眾也樂在其中,這些都是我要學習的。

一時千載 千載一時

/賴柏丞

一時千載,千載一時,感謝師父給予這個難得的因緣,讓我們與大陸民眾結緣並全程聆聽開示,這讓我更能理解佛陀本懷—人間佛教的教理與實踐。看到當地信眾求法若渴的精神,法師和義工全心全意地付出,也讓我更加堅定跟隨師父建設人間淨土的理想。

生活即禪 化平凡為不平凡

/徐健晃

人,總是追求新的事物,對於已知已有的,因為少了新鮮感,就會忘了其珍貴而不懂得珍惜。如果不把心歸零,就不容易體會到當下的可貴,也就低估了自己現前所擁有的。

在這次的行程中,看到自己要學習的是禪的精神,要能在日常生活中、一切平凡的事物中,感受到其中的不平凡。

招生

佛光山叢林學院,歡迎報名就讀

洽詢電話07-6561921轉

3001~3002(男眾)2050~2053(女眾)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