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叢林風光】叢林迎中秋法燈延續燃

文與圖/佛光山叢林學院 |2018.10.06
2018觀看次
字級
院長帶領同學們在四十坡唱聖歌。圖/佛光山叢林學院
祈願法燈無盡,利樂人間。圖/佛光山叢林學院
叢林中秋迎新生。圖/佛光山叢林學院
圖/佛光山叢林學院
圖/佛光山叢林學院

文/佛光山叢林學院

中秋節,叢林學院學長們精心策畫「叢林飛帆迎中秋」迎新晚會,藏經樓堂主覺元法師、人間佛教研究院妙光法師及其團隊、無盡藏學員也一同共慶佳節。堂主覺元法師開示:「佛面猶如淨滿月,亦如千日放光明」。月亮代表光明,而光明需要有智慧的靈巧。堂主分享在師父上人身邊接受師父身教的故事,勉勵同學在人間佛教的道場, 要有接受千錘百煉的勇氣,隨時觀照自己,不斷超越自己。

晚會開始,同學們紛紛端出家鄉的風味美食來供養大眾,有印度、越南、菲律賓等國家地區的酥陀妙味,還有印上學院蓮花標誌的中秋小月餅。席間各班級的同學表演節目,新生以手語表演「點燈」,誓願用心燈照亮世界,還有「中秋玉兔返叢林」的話劇表演,演出學院三好生活教育的力量;緊接著師生共同以詩、歌及成語來描述月亮,另外還有集體接龍剝柚子,大家在歡喜中六根齊開,既品嘗美食,又可聽聞佛教的歌曲及古德詩偈,讓法水入心,身心皆得到滋養。

當大講堂的燈光暗下來時,學長們手中的蓮花燈亮了起來。「祖印還需相傳付,法燈仍要延續燃……」伴隨著歌聲,學長們將手中的燈傳到新生手上,大家一齊舉起手中的燈,走向大悲殿,在觀世音菩薩面前虔誦《心經》及〈向觀世音菩薩祈願文〉,祈願自利利他,法燈無盡,利樂人間。

獻燈祈願後,院長妙南法師帶領同學在四十坡唱佛教聖歌,同學們興奮地看到微雨後皎潔的明月掛在空中,不禁一陣歡呼。院長引述師父上人的教導:「雲不開沒關係,我們自己的心要開。心開就能撥雲見月」,勉勵大家,學佛把心打開,發願早日「眾生心垢淨,菩提月現前」,共成佛道。

集體創作 團結力量大

迎新晚會前,全體師生來到福慧家園的體育館進行「團體動力學」,凝聚共識與默契。「叢林九宮格」讓彼此有更深一層的認識;「交換身分證」讓大家腦力激蕩去思考未來在修道路上的選擇與方向;最後,從拉繩子的環節中,發現一個人的力量非常薄弱,只有透過大眾的力量,才能有效完成許多看起來不可能的任務,而這正是佛光山「集體創作」的宗風思想。

新生心語

專一甲/何佳芳

老師用心策劃的遊戲,讓我體會到我們的教團是走在佛道上,也看到團體與自己的力量是非常重要的,而這就是叢林學院的生活。此外,當別人對我們有信心的同時,我們也要對自己有信心。

專一甲/李迎盈

在這一連串的遊戲裡,我感受到師父上人常說「我在眾中」的重要,因為團體的生活能夠打破自己的局限性,我也從中體會到集體的力量是最大的。

專一乙/朱瀅靜

從活動中見到學長們的發心,發現團體的力量能夠使我們在自我突破上有成就,從中看到了集體創作的重要。

專一乙/李安卿

我在叢林九宮格的遊戲中體會到,從小小的遊戲到大至人生,我們一開始就必須為自己設下方向,然後要不退縮的往目標前進。

招生

佛光山叢林學院,歡迎報名就讀,洽詢電話07-6561921轉3001~3002(男眾)2050~2053(女眾)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