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陽明帶你打土匪062】龍落龍場被蛇欺(下)

文/陳復 |2018.12.20
2081觀看次
字級
圖/陳復提供

文/陳復

早已精疲神竭的陽明覺得最有趣的事情,莫過於與自己語言不通的土著,接連過來問候,大家雖然雞同鴨講,但陽明發現,語言表面的差異無法阻撓人與人的心意。野鹿與山豬就在四周跑來跑去,完全不怕人,陽明來到龍場的第一個落日,就是拿著汙濁的杯與破裂的碗,接受土著的盛情招待,喝個我倆沒有明天般地酩酊大醉,在這開懷無限暢飲的當下,我們高歌大家都是反璞歸真的原住民。

第二天醒來,陽明開始搭草廬,既然官舍已不能住,這位曾經過慣好日子的官家公子,竟然自己動手動腳蓋房子來解決住的問題,這對陽明來說本不是難事,往日營造墳墓,現在搭蓋廬墓,同樣都睡人,土木工程原理基本相通,只是瞑目時間長短而已。

他看著空蕩的馬廄,想說我橫豎沒事幹,何不效法後來照我原型杜撰出來的孫悟空,在龍場大作弼馬溫?

反正,目前本朝還沒有衛星定位系統,劉瑾無法透過衛星遠傳畫面監控我有沒有蹺班,充滿好奇感的他,就帶著童僕滿山到處晃。沒三天,他就發現在東山坡上有座石洞,模樣竟如同家鄉餘姚四明山上自己取名的陽明洞,這個洞雖然小點,但還真是「別有洞天」,既然或不能稱作「陽明洞第二」,那就索性改名「陽明小洞天」吧!

這真是神遊太虛來靜坐的好地點,童僕三人歡欣鼓舞地拍手大聲喊讚,淪落到這種悲慘的局面,中原那套主僕名教其實已然淡化,這四人在患難與共裡,凝結成更深刻的同志情誼。

每個人的生命都需要有個「洞」,這種洞,蘊含著來自宇宙無限的奧祕,能讓自己有個角落沉潛、醞釀與蓄積能量,不受任何人打擾。陽明的洞是「岩洞」,我的洞則是「研洞」,每天如有機會窩在自己的研究室裡讀書、思索、冥想、靜坐與寫字,浸泡在「五合一」的工夫裡,我會深感「法喜充滿」,生命持續獲得滋養與蛻變,這使得我更能體會陽明為何會對「洞」有著濃郁的依戀。

但,窩在洞裡固然讓陽明法喜充滿,卻讓他的童僕個個病倒了。水土不服加上歸鄉無期,不言說的低氣壓籠罩在這些童僕身上,揮不去傳說中苗族與瑤族都會降蠱的法術,最終令人口吐鮮血而死,看著咱主人時不時咳嗽吐幾口鮮血,陽明本身像沒事人一樣,童僕倒是心理自衛機轉開始運作,被驚嚇到直接橫躺著比較舒服些。

這時候換成陽明來照顧這三名童僕,每天熬湯煎藥給他們吃,不然就載歌載舞,逗著他們玩;講些古今有趣的故事,還幫他們卜卦,告知大家否極泰來;幾乎我們現在熟悉的戲劇治療、音樂治療、歷史治療與算命治療等十八般武藝全都派上,讓這些童僕終於康復,陽明心底才覺得寬慰。這些童僕可是從家鄉帶出來的同伴,他有責任帶每個人回去,再看一眼清澈見底的姚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