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逸饗蔬食】自製酸豆好滋味

文/林乃光 |2018.10.06
3885觀看次
字級
醃漬蔬果是先人為了保存盛產蔬菜的方法之一,經過醃漬,蔬果的營養、味道與口感也都改變了,所以許多營養專家不鼓勵吃醃漬過的蔬菜,也有另一派覺得醃漬過的蔬菜產生的酵素、乳酸菌與微生物是對人體有益。但我認為任何食物都可以適量食用,不偏食、不專食都影響不大。圖/容橙
酸豇豆 圖/容橙
炒酸豇豆 圖/容橙
圖/容橙

文/林乃光

醃漬蔬果是先人為了保存盛產蔬菜的方法之一,經過醃漬,蔬果的營養、味道與口感也都改變了,所以許多營養專家不鼓勵吃醃漬過的蔬菜,也有另一派覺得醃漬過的蔬菜產生的酵素、乳酸菌與微生物是對人體有益。但我認為任何食物都可以適量食用,不偏食、不專食都影響不大。

市售醃漬品包裝上一大堆看不懂的化學名詞是各式各種添加物,是為了要保存、運送及兼顧賣相。但我就喜歡酸菜、酸白菜、雪裡紅、酸豇豆……只好自己動手做,安全衛生又好風味,更不會添加那些化學物。

這次我們來試做酸豇豆吧!

豇豆又叫長豆、菜豆,夏季是盛產期,水煮、油悶或煮鹹粥都好吃。做成酸豇豆滋味更是一絕,自己做簡單又單純,比較麻煩的是等待的時間而已。做好的酸豇豆有股很天然的酸香勁,超下飯的非常好吃,我特喜歡搭著稀飯、饅頭一起食用。

豇豆要挑比較細長勻稱的,尚未有突出籽,不可挑有泡泡的老豆子,做來不脆,重點是要洗淨晾乾,折去敗壞、蟲咬的部分,就可以開始做了,發酵的這三天看著許多好氧菌作用旺盛所產生的氣泡,真是有趣!

●酸豇豆

食材:

豇豆約400克,水1000CC,海鹽一大匙

容器:寬口玻璃瓶一個

作法:

❶寬口玻璃瓶充分洗淨無油,烘乾。

❷豇豆洗淨充分晾乾,折一段一段,放入玻璃瓶內,倒入水與海鹽兌好的鹽水,瓶口可找個小碟子壓住,讓所有豆子泡在鹽水裡。

❸待3天即可完成。

小叮嚀:

❶用過滷水可以續用,但建議能換新的。

❷豆子用折的不用切的,用意在不讓豆仁溢出蛋白質,滷水比較不會有白白的漂浮物。當然也可以圈一把直接塞入。

❸只要無腐臭味、無發霉,都是成功的。

●炒酸豇豆

食材:

❶酸豇豆一把、豆干4塊、乾香菇數朵、辣椒、薑末1大匙

❷調味料:醬油1大匙、糖1大匙

作法:

❶酸豇豆洗淨切小丁,豆干、辣椒切小丁, 乾香菇泡水軟厚切小丁。

❷已由先炒香薑末、香菇,再放入豆干與酸豇豆與調味料拌炒,放少許水,炒至收汁大約7、8分鐘,放入辣椒再拌炒一下即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