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市隨筆 看故事學論語

文/王錫璋(前國圖編審) |2017.11.19
10801觀看次
字級

文/王錫璋(前國圖編審)

日前,教育部在高中國文課綱審查中調降了文言文的比例,主要原因是專攻現代文學的老師認為文言文太多,無法引起學生學習的樂趣,但真是如此嗎?

文言文大多簡約,但歷史悠久,早已潛入現代語文的應用中,為許多人說話或寫文章使用。例如,「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朽木不可雕也」、「逝者如斯乎,不捨晝夜」、「道不同,不相為謀」等,都是出自《論語》,如果沒學過文言文,恐怕在現代語言的學習中,也會遭遇不少困擾。文言文其實與閱讀一樣,是素養的問題,而非應用的問題,讀得愈多,自然奠定一定的素養。

過去青少年之所以覺得文言文難讀,其實多在於老師只逐句解釋,因此顯得枯燥而無味。若能以生動、有趣的故事,搭配文言文句子的插入、引用,就比較能引發學生的趣味了。作家張曼娟過去幾年來策畫「張曼娟小學堂」系列,就是要為經典畫上新妝,讓青少年從故事中汲取文言文的智慧。

近來「張曼娟小學堂」又推出「論語學堂」,包括高培耘所寫的《夢行者》和黃羿瓅所寫的《孔鬍子先生說》,都是以現代青少年小說的方式,巧妙地融入《論語》中適合中學生學習的字句,讓青少年無形中學習到《論語》的精髓。

這兩本青少年小說,前者帶有一點小小科幻和穿越時空性質,後者則帶有一點浪漫的青春氣息,但兩者故事的發展都與《論語》有點小關係,相關的《論語》名句,亦經常隨故事出現,這都得靠兩位作者既精通《論語》內容,同時也具備編劇的功力。

當然,既是「學堂」,作者在每章節之後,針對《論語》名句詳細解釋、闡述一番,增加學習的印象。書後以孔子學生自述的方式呈現「孔門十哲」的分類和簡介,孔門弟子的個性栩栩如生,相當有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