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市隨筆《他們在這裡寫作》】動手寫!空間不是問題

文/王錫璋(前國圖編審) |2023.08.20
5381觀看次
字級
《他們在這裡寫作:50位文學家的靈感空間》 圖/天培出版提供

文/王錫璋(前國圖編審)

讀者對作家的印象來自作品,對於作家在哪裡創作,或者他們的靈感在甚麼環境下產生的,卻較少關注。

英國《新聞報》記者亞歷克斯.強森(Alex Johnson)最近出版的《他們在這裡寫作:50位文學家的靈感空間》,描述50位著名作家——從16世紀的法國散文家蒙田到目前還在世的英國作家J.K.羅琳,以及日本的村上春樹等人的寫作空間或寫作癖好等,讓讀者對作家有更深一層的認識。書中輔以英國插畫家詹姆斯.歐瑟斯(James Oses)的寫意水彩畫,呈現靈感角落,妙趣橫生,更讓這本非傳記性的作家雜談,顯得好看、易讀。

生活習慣因人而異

書中的50篇章,顯見是用作家的英文姓氏字母順序排列的,由智利作家阿言德(Isabel Allende)開始,到英國的詩人華茲華斯(William Wordsworth)為止。但中譯本也照這樣順序,顯不出特性,筆者倒覺得不如重新打散,按時代或國別排序,免得讓國人有時空跳躍的感覺。不過,或許是尊重原書的著作權,出版社也可在書後加編個輔助性索引,幫助讀者了解50位作家的出生年代或國籍分布等。

書中除了敘述作家在哪裡寫作,也對寫作環境周邊的事物、寫作習慣和工作時段有所說明。

作家是不同個體,每個人選擇生活習慣與面對環境的適應方式當然不同,有的人甚至要在床上躺著寫,或在浴缸啃著蘋果尋找靈感。有些作家有固定的開工時間,如首篇的阿言德,她的每本小說都是在1月8日動筆的,她稱這天為「神聖的日子」。日本作家村上春樹,總在上午寫作,下午會去跑步後,喝杯冰涼的啤酒,這是他所謂的「小確幸」。

每個篇章,也會描述作家寫作的房舍或空間的布置,如書桌、擺飾品等,這部分要靠篇幅不少的寫意水彩畫插圖來支援了解,如狄更斯,寫到他的書房牆上有寵物烏鴉「抓抓」的標本,還有兩隻青蛙在鬥劍的雕座,果然插圖中,都見得到了,這可增加讀者的印象。

保持簡單的寫作環境

除插圖外,作者在書中穿插幾項論及不同作家狀況的專題篇幅,如「寫作新希望」、「寫作儀式」、以及「打字機」、「墨水」、「退稿信」、「寫作字數」、「寵物」等等,可見作者在蒐集資料上,下了不少工夫。此外,也穿插作家的名句語錄,如作家E.B.懷特的「保持簡單的寫作環境」,以及作家P.G.伍德豪斯所說的「健康的心靈,健康的身體」最具正面作用。

最重要的是,如同美國作家兼創意寫作課程教師伊班巴克所說的:「要成為『作家』或『寫作者』(writer),大家要思考的是,『寫作者』只是『寫作』(Write)的這個動詞的名詞而已,從這個方向來看,與我們是誰或我們是做甚麼的無關;假如我們因寫作環境不理想,就停止了寫作,那想成為作家就有麻煩了!」他更說:「作家應該有擁抱任何環境改變的能力,也要讓不同的環境成為寫作的新能量!」

書中提及的作家的確都是成為經典作家才能擁有獨特寫作空間。就像J.K.羅琳,未成名前推著嬰兒車流浪在不少咖啡館寫她的《哈利波特》系列小說,成名後,才有現在專屬寫作辦公室。這應該是這本書給讀者或想當作家的人,更深層的啟發才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