握手傳芬芳 把愛傳出去

單元作者:施昀廷 |2017.11.13
1432觀看次
字級
本版摘錄的教材內容,取材自星雲大師著作,及慈惠法師的《古今譚》,符合教育部「生命教育推動方案」精神。

【單元目標】
透過故事與活動讓學生學習到時時都能做讓世界更美好的事,只要捨得付出,自己也會獲得快樂。


【文章】
〈散播快樂〉
為人服務者,總散發光熱;
利益別人者,總散播快樂;
對人友愛者,總給人歡喜;
幫助別人者,總給人溫暖。

 【提要】
「青年守則」說:「助人為快樂之本」因為樂於助人,就是一種歡喜,受幫助的人,困難獲得解決,自然快樂。因此,幫助別人,就是在散播歡喜與快樂。

【正文】
  「我們要把歡喜快樂散播在人間!」多麼美好而有意義的宣言呀!
  社會上,多少人忙於修橋鋪路,為了給人方便;多少無私者恤寡濟貧,為了給人幫助;有人平凡本分,誠誠懇懇的勤勞作務;有人胸懷大志,積極奮發的服務奉獻,都是為了把歡喜快樂散播在人間。社會就是靠他們帶來溫暖,作為我們的榜樣。
  甚至植物中,一粒種子播撒在土裡,會開花結果;人際上,一句好話散播在人間,能給人歡喜,增添人間的美好。
  觀世音菩薩,把大慈大悲散播在人間;地藏王菩薩,以救苦救難的願心深入地獄。孔子各國遊學,散播教育的種子;佛陀行腳五印度,傳播佛法的智慧。所謂「前人種樹,後人乘涼」,我們不就是因為過往的先賢大德、仁人志士,散播的歡喜幸福,才能身受庇蔭,享受美好的人生嗎?前人成就了我們,而我們對於後來的人,又該以什麼來遺留給他們呢?
  希望我們的社會,上焉者把文化、道德、善美,化為歡喜幸福的種子,散播在人間;平凡大眾,把心意、勞力、技藝,化為歡喜幸福的種子,留傳給後代子孫。
  希望社會大眾,熱心教育的人,可以布施教化;喜歡慈善的人,可以播灑慈悲;樂意喜捨的人,可以將利益分享大眾;愛好勞動的人,可以奉獻心力,幫助大家。
  「天生我材必有用」,做人不能損傷到大地眾生,不能做破壞者、分離者,把歡喜快樂布滿人間,是人道,也是責任。
  你看!一朵小花,也懂得把芬芳散布在空氣;一隻鳥兒,也知道以歌聲來愉悅人間。佐料加菜餚,會美味可口;機械給加油,能發動運轉。身為萬物之靈的人類,怎能不把歡喜快樂散布在人間呢!

-出自《金玉滿堂‧佛光菜根譚》第十冊

●延伸故事《花婆婆》繪本故事
http://majorhgj.pixnet.net/blog/post/25765845

本版摘錄的教材內容,取材自星雲大師著作,及慈惠法師的《古今譚》,符合教育部「生命教育推動方案」精神。隨書附贈光碟,方便教師課堂教學與互動,歡迎上財團法人佛光山文教基金會網站www.fgs.org.tw/fbce申請,郵資自付,隨喜助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