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過個不一樣的中秋

 |2017.10.03
1567觀看次
字級

中秋節在全球華人的心目中,是最重要、最有意義的節日。即使數百年前移往印尼、新加坡、馬來西亞的華工;二次大戰後移民美國、加拿大已改變國籍的第二代,仍把中秋節視為一年中最盼望的節日。

中秋節正值一年之中天氣最好的時際,暑熱剛過,秋高氣爽,圓月高懸,使人心境開朗有清涼舒暢的感覺。遠適南半球澳紐、南美與非洲華人,此際剛脫寒冷,正值初嚐溫暖的春夏之交,更是生命躍動的時節。

中秋的歷史意義,姑且不談;但許多有關月亮的美麗傳奇故事,千百年來,流傳不絕。秋月更是中國文學最廣泛的題材,無論人人可以朗朗上口的詩詞、曲;在現今流行的歌曲中,也可聽到〈月亮代表我的心〉。

中秋節對大家尤其是對孩子,有豐富的物質供應,應時的水果、糕點,滿足期盼已久的口腹之慾。月圓人亦圓,中秋更是家人團聚的日子。所以說中秋,既有季節帶來的自然美感。也有人與自然相融的和諧;更有歷經劫難,歷盡滄桑,綿遠悠長的民族情感;和偉大祖先們所創造的纏綿詩意與蒼涼。

近年來由於社會劇變,家庭解組,科技發達與人際疏離。加上工作時間制度的改變,在這個人口密集,空間狹窄和由而產生的緊張生活中解放的舒緩要求,使人對中秋節有些迷失,也有些期盼。

為了使中秋節更有豐富的意義,不但不會造成生態的破壞和環境的負擔,還能成為人生美好的經驗和甜蜜的回憶,謹提出幾點希望。

一是不必長途跋涉,舟車勞頓,至名勝之地,以形體接近心靈疏離,取代對自然美景的欣賞和天籟的諦聽。然後以疲憊之身返家,將以千噸計的垃圾留給等待清潔工整理清掃的大地。自家陽台、公寓庭院、鄰近的公園綠地,都是賞月聊天的好所在。

二是年年中秋節家家都準備了豐富的食品飲料,加上友朋的餽贈;最後莫不以大量的過度包裝和廢棄物去增加垃圾量,將寶貴的資源棄置耗損。請記得,雖在物質豐裕的當下,仍有兩百萬同胞食不飽,愁苦度日。盼大家能減少購買,適量消費;將多餘之資,資助需要的人。

三是依往年經驗,很多年輕的外出人,難得假日返家,不是呼朋喚友,再外出賞月或聚舊友飲食取樂。名為回家探視二老;實則留下二老孤獨對泣。既然全家團圓,就應樂聚。或回憶昔時的趣聞,或排解內心的鬱結煩悶,或紓發當前的世事感概,或述說未來的規畫計算,或撫慰情感的創傷。若能讀明月之詩,歌秋思之章,享受美感與詩意的薰陶,則更不負中秋蘊涵的歷史與文化遺韻。

四是城市中人,人際疏離,雖居住同一巷弄,或同一樓宇;卻陌生如路人甲乙,不相聞問。但卻常感孤獨、寂寞、無力。正好利用明月在天之際,與鄰居共享歡樂;不但可以結交新朋友,兼可享「近鄰強似遠親」的方便和相助之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