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代達人 向唐詩禮敬

李碧華 |2017.05.27
2321觀看次
字級
黃玟寧以奔放的行書描繪唐詩「哥舒歌」,創作出現代書法。圖/Tittot
王維的「雜詩」勾起成若涵外地遊子的思鄉之情。 圖/Tittot
詩人洪崇德以新詩「秋夕」向千年前的偉大詩人杜牧致意。圖/Tittot

文/記者李碧華

英國著名歷史學家湯因比曾經說,如果再活一次而重新選擇出生的城市,他會選擇七世紀的長安。因為大唐的長安城聚集了世界各地來的大使、商人、音樂家、藝術家、工匠與學者;多元文化的大彙集,造就了極高的藝術發展,而唐詩無異就是文學極致的展現。

唐詩,是千年前的詩人用生命吟詠出傳誦千年的歌詠。如今華人世界中的新生代達人又有什麼樣的觀點?如何用不同形式把唐詩重塑與解讀?這千年前的絕唱又怎樣透過手感及工藝立體化?

曾幫動畫片、歌曲MV做字型設計的書法設計師黃玟寧,以奔放的行書描繪唐詩「哥舒歌」,創作出現代書法。「毛筆字一直給人很老氣的印象,加入創意,用黑與白的節奏,即可為老靈魂帶來了新生命。」她說,奔放的行書可描繪驍勇善戰的兵馬對峙,戰爭一觸即發。為引導出詩中戰爭緊張的情勢,中間的墨點以噴濺的方式,象徵可能帶來的戰火連天痕跡,同時也刻畫出敵我疆界,橫在壁壘分明的兩軍之間。

另一方面,飛濺的墨點也勾勒出北斗七星的排列,隱喻宇宙從來不會停止運轉,從古到今隨著時序更迭,人類的和平始終不曾真的到來。

獲選StreetVoice十大新團的大聲東樂團,音樂風格融合東方傳統音樂與西方電子舞曲,曾發行單曲《黃梅》、配樂專輯《TeaParty 2》的團長蔡易成以聲響與合成樂器精準的呈現「出塞」詩中的場景與千古不斷的矛盾紛爭。更嘗試以聲響與合成樂器呈現詩中的景與千古不斷的矛盾紛爭,心境由平靜、沈思轉為澎湃、期許。

李白的「下江陵」在紙雕才女成若涵的巧手之下,轉化成長江三峽的景致與奔騰的波濤,王維的「雜詩」勾起她外地遊子的思鄉之情,於是將兒時的記憶透過版畫來表現,寫情寫景,寫流放途中遇大赦的喜悅與輕快心情。其紙雕作品以中國傳統建築傢俱屏風呈現,與玻璃飾品相互襯托,為小舟營造了雲霧繚繞的山水情景。

此外,「每一首唐詩在現代創作者的重組之後,成為一件件特別的作品,有的淺顯易懂,有的寓意深遠,但都表達出當代的文化與生活氛圍,這就是詩的真意,也是現代的唐詩魂。」詩人洪崇德因此以新詩「秋夕」向千年前的詩人杜牧致意:「與杜牧聯繫,我所擁有的也不過是這支筆了。我以詩寫宇宙,實則在向詩歌的唐朝禮敬。」

對「如天上的群星」致意,洪重德思索那個詩歌壯美的時代,究竟對現代生命有何意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