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言之美

 |2017.04.24
1857觀看次
字級

劉庭芸/台中市向上國中  指導老師:廖梅君

要如何陶鑄一個和諧的社會,四句箴言:「心寬念純」不管多麼混亂,都得保持寬闊心胸、不複雜的念頭,即是「心寬念純」,每個人倘若都持有這種善良的念頭度過每一天,這個社會必定充滿著祥和與安樂。

日本有個實驗是這樣的,如果你講了一段充滿愛的詩給水聽,水的結晶是不扶自直、盡善盡美,反之,如果在杯子外貼滿不雅的字彙,水的結晶不是歪七扭八,就是根本不成形。在家中,我也有種植許多多肉植物,而我也希望它們的葉子是肥厚又有深青色的美感,所以我時常對它們精神喊話:「我的小寶貝們,你們一定要長得又美又可愛,我一定會用心的照顧你們,給予你們滿滿的養分。」果不其然,葉子長得好不漂亮,小巧嫩綠的葉片中給我的啟示就跟日本的實驗是一樣的。事務的本質取決於給它的念頭,兩則經驗都異曲同工的告訴我們做人要秉持著善念。

前一陣子美國展開如火如荼的總統大選就是心寬念純的證明。雖然兩位候選人在選前不斷攻擊對方的弱點,互揭對方的醜聞和瘡疤,可是誰也想不到,希拉蕊在得知川普當選後,竟然致賀電恭喜他。照一般的狀況,希拉蕊應該會沮喪失志,但她以寬大的心胸單純的撥了通電話恭賀川普並稱讚他。這種心胸也擴及到她的老公──前美國總統柯林頓,他與希拉蕊都一起恭喜這位即將要入主白宮的新總統,這對夫妻的舉動足以成為新世紀的楷模典範並值得被眾人所稱善。

人與人交流的過程中最容易產生摩擦,因為只要一個意見不合,整個規律性就會被瞬間打散,這個問題是許多人的通病,唯一的解決辦法就是透過自己的身、口、意,去減少不必要的摩擦。凡事後面加個謝謝和請或不好意思,或許本來想故意刁難你的人一聽到這種敬語,他也會覺得戲弄你很慚愧而轉變成溫文爾雅的一面來對你。觀察賣場裡的客服人員就會發現,他們常常說:「請稍等一下、不好意思,讓您久等了。」怒氣沖天的客人可能會因為他們的禮貌,減掉一半的火氣,心平氣和的跟客服人員溝通。這也是為自己的工作減輕負擔,客人也會因此不錙銖必較,最後的場面必定為雙贏的結果。

一句善言的力量有多強大,這個社會就有多強大,只要把這份美麗的念頭綿延不絕的傳下去,這個社會的壯碩程度絕對會超乎我們的意料之外。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