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筆記 給青春一個淬鍊機會

 |2017.04.22
911觀看次
字級

這則新聞很少人注意,資深媒體人李艷秋說,上海台資企業首度回台灣徵才卻告訴我們許多事,包括廣達、富邦、元祖、日月光等公司,共提出八千多職缺。主辦的上海台協原本擔心,台資企業共襄盛舉的意願低,原本預估有三百個職缺就不錯了,沒想到消息一曝光,各企業爭相加碼,擴充到如此規模。

他們也擔心台灣年輕人對到上海工作沒興趣,不過在短時間內就收到三千多件報名,現場更湧進上萬人,上海台協很振奮,打算在中南部再辦一場。萬名台灣年輕人搶到上海工作,在仇陸天然獨的政治氛圍中,很不尋常,李艷秋認為,其中訊息值得觀察。

❶台灣年輕人充滿鬥志,面對上海這個陌生又變化飛速的職場,他們願意把自己丟進高壓鍋裡,給青春一個淬鍊的可能;他們不是草莓,他們要的是機會。

❷「出路」和「生存」,勝過意識形態的捆綁。

❸許多報名的年輕人,都提到「國際舞台」對他們的吸引力,到上海工作,是汲取國際經驗的跳板,反射出台灣邊緣及閉鎖的現況。

❹上海的薪水並不比台灣高,年輕人著眼的已不是眼前,而是拚一個不一樣的未來,這樣的思惟將促使更多年輕人西向工作。

❺在兩岸冰凍及長期的仇恨教育下,仍關不住有雄心的年輕人,現實的考量正在改變政治的風向;最值得憂慮的是,執政者好不容易製造出仇恨的氛圍,現在不知該如何應變。

❻當愈來愈多的年輕人到大陸打拚,台灣政府卻因為兩岸關係太差,無法為自己的子弟提供保護,未來只有靠台商照顧家鄉孩子,政府將沒有角色。

台灣年輕世代要的是什麼?我們能許他們什麼未來?號稱最了解年輕人的蔡政府,要不要好好想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