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防治H5N6禽流感總動員

 |2017.02.15
1933觀看次
字級

國內H5N6禽流感疫情快速升溫。於農委會防檢局公布國內首例H5N6高病原性禽流感死鵝案例後,不到一周,禽流感東西流竄、烽火四起。

H5N6禽流感屬於第五類法定傳染病「新型A型流感」中的一種,傳播力非常強,一旦候(野)鳥入侵後,不但會藉由家禽等傳播,甚至相關的車輛、箱籠、器具等,也可能在產銷環境中成為傳播媒介,因此養禽業者必須提高戒備。

感染H5N6之後的輕症初期會出現發燒、咳嗽、流鼻水、打噴嚏、肌肉痠痛、頭痛或極度倦怠感等類流感症狀。而重症病例早期會出現發燒、咳嗽及呼吸短促等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狀;後期則快速進展為嚴重肺炎,還可能會併發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敗血性休克及多重器官衰竭而死亡。

H5N6禽流感禽傳人風險高,接觸染病動物,如家禽及豬,或其分泌物、排泄物及其所在環境會提高感染風險。雖然目前沒有人傳人的案例發生,但是據統計資料顯示,H5N6在日韓大爆發後,撲殺了三千多萬家禽;且已在中國大陸造成十一人死亡,感染後的死亡率高達百分之六十九。因此近日如果有到大陸旅遊,曾有禽類或活禽市場暴露史,一旦出現類流感症狀時,應立即戴上口罩並盡速就醫。

為有效建立防護網,中央應協調地方充分合作,首波任務是在宜蘭、花蓮和台東三個縣成立區域聯防,在各縣市交界處,設立攔查站,運禽車輛經過時除了必須進行消毒工作外,還要交付獸醫師所開立的健康證明文件,縣境邊界才可以放行。如此,即使某縣出現感染H5N6的禽隻,至少可以做到將疫情鎖住,減少向外擴散的風險。

至於已經跨縣外送的禽隻要確實追縱,有感染之虞者必須全數屠宰銷毀;其他則掌握相關接觸者,進行健康追蹤,包括擴大監測對象範圍以及延長追蹤時程。除了東部禽場之外,由於台南、嘉義和雲林等地也出現疫情,因此西部禽場也趕緊設立檢疫站;實施移動管制與採樣送驗,並進行大規模的疫情調查。由於嘉義和雲林的疫情是由私宰場傳出,因此必須對違法設置的禽場加強取締,也要嚴格查緝隨意棄置的病死畜禽,一旦抓到棄置者就要進行追縱與嚴懲。

除了政府加強各種防疫措施外,民眾自己也要養成良好的飲食生活習慣,杜絕病毒的侵襲。包括避免接觸禽鳥及其分泌物;千萬不要購買來源不明的禽鳥肉品及蛋品等;此外,雞鴨鵝等禽肉和蛋類,一定要確定完全煮熟之後才可以食用,因為這樣才可以抑制病毒的活化。生食與熟食之間可能會出現交互感染,食用前的食器、砧板等,都要做好區隔。

H5N6去年歲末在日韓爆發時,台灣本應特別提高警覺,因為隨著候鳥南遷,禽流感傳到台灣的機率很高。可惜相關單位失去了防疫的先機,如今疫情已在台灣出現且已擴散,政府必須高度正視問題的嚴重性。各級政府必須密切合作,建構完整的防疫網絡,絕不可出現任何漏洞與缺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