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的話 夢的滋味

文/妙凡 |2016.12.31
5364觀看次
字級

文/妙凡

日本唯識學泰斗橫山紘一教授來佛光山講授課,「唯識」主張「萬法唯識」,即世間萬事萬物都來自我們心識的變現。課堂上,橫山教授說:「我今年七十六歲了,對我而言人生就是夢,不是『如』夢,而『是』夢。」

我說:「老師,眼前的大家,也是您的夢嗎?」教授說:「是的,您們都是我的夢,我的好夢。」我笑笑又提問:「如果,您做了一個惡夢,遇到了不好的境界,怎麼辦呢?」教授說:「那是我阿賴耶識的種子不清淨,我要反省。」

上完這堂課後,我咀嚼這「人生是夢」的滋味,我雖然還不到七十六歲,然而回顧走過的歲月,竟似不曾走過、不曾來去一般,所有美好的、煩惱的、快樂的過去,竟然想都想不起來,就像一夜熟睡起來一般,睡覺時的夢,若有似無,像空氣一般,抓都抓不到,也只有夢才會如此。

前二天,認識很久的信徒來山上,我們常常是一、二年才見一次面,卻從來不覺生疏,因此,聊到到底認識多久,小麗說:「很久了,已經有十四年了。」我笑笑的說:「怎麼可能那麼久,沒有吧!」仔細一算,確實,就是十四年了,他們的小孩都大學畢業了,而回顧過往,竟似夢一般,轉眼之間。

這人我之間的往來,這緣生緣滅的生離死別,那曾經年幼、弱小的,如今長成茁莊的大樹;那原來硬朗如松柏的,如流水一般的逝去;那浪漫純潔的青春,逐漸學著思量計算。

這來來去去般的因緣,有戀棧的,有歡喜的,有厭惡的,卻都只是一場想不起來的夢,而那夢,曾經在真實裡,讓人笑,讓人哭。

《永嘉證道歌》說:「夢裡明明有六趣,覺後空空無大千。」什麼是夢?夢的滋味是什麼?忘記的太多,想起來的太少。不管我們留戀與否,人生,是一個不會重來的夢。

每一個當下,每一個現在,我們都在夢裡面,當下每個剎那,都是真實的;走過以後,卻又是如此的虛幻。

這時節是冬天了,一年春夏秋冬,我最喜歡秋天,不單是因為涼爽,而是秋天有一種灑脫、逍遙,和冷靜的禪定,該枯黃的,就枯黃;該掉葉的,就掉葉;在夢的人生裡,沒有留戀,只有往前看的清醒和自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