叢林生活 佛光山 海外佛學院-4 菲律賓佛學院

文與圖/佛光山叢林學院、佛光山菲律賓佛學院提供 |2016.12.17
2487觀看次
字級
佛光山菲律賓佛學院學生與佛光山教育院院長暨菲律賓佛光山總住持永光法師(中)等合影。 圖/佛光山叢林學院、佛光山菲律賓佛學院提供
菲律賓人民天性樂觀,喜愛唱歌,圖為光明大學藝術學院、菲律賓佛學院學生共同表演,供養大眾。 圖/佛光山叢林學院、佛光山菲律賓佛學院提供
推廣動三好運動。 圖/佛光山叢林學院、佛光山菲律賓佛學院提供

佛光山在全球深耕教育,秉持「以教育培養人才」理念,創辦十六所佛學院。其中,菲律賓佛學院透過生活技能與人格教育的養成,翻轉菲律賓青年的生命。

菲律賓佛學院成立於二○一一年,設址於內格羅斯島的描戈律市不遠處的佛光山圓通寺,主要提供家境清寒,無力就讀大學的本地青年學子,讓他們透過佛法的薰陶及技職訓練,形塑良好品德、學習為人處事之道,進而培育人間佛教弘法人才,為社會服務奉獻。

主動招生 用心辦學備受肯定

菲律賓佛學院招收高中畢業至二十二歲的有志青年,經父母同意、面試考核錄取後,即可入學就讀。

辦學初期,菲律賓佛光山法師先後走訪描戈律、宿霧、薄荷島等多所學校招生,入選者皆為一時之選,不論禮儀、氣質或學業成績都相當。菲律賓佛學院不僅關心學生在校成績,更重視道德人品。在走訪當地多所高中的過程,法師和佛學院學生都受到各校老師和學生熱情歡迎。例如:描戈律的Don Felix T.Lacson Memorial National High School 為了讓學生可以安心面試而停課一天。校長Maam Leila M.Rando表示,該校學生若能被錄取將是學校的光榮。薄荷島的Sandinganm National High School的校長Mario L.Garcia得知學院辦學方針和課程內容後,肯定說:「在佛光山人文教育栽培下,學生必定受用無窮。」

由於學生皆來自貧困家庭,佛學院讓校方看到學生的未來。於是,校長鼓勵學生踴躍報名,並主動提出,希望與佛學院建立長期的合作關係,更表示未來將聯合其他中學,讓各校優秀學生也有機會申請報讀。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佛學院主動招募學生之外,另有不少學生口耳相傳佛學院的優良教學內容,更有畢業校友回到家鄉和母校宣傳,讓更多人知道自己的轉變,廣邀好友、親人前來學習。

職能訓練 有效提升就業能力

菲律賓佛學院規畫系列完整課程,並邀請專業教師,全程以英文授課,內容包含佛學、醫學、中英文等靜態課程,以及太極、體育、美術等動態科目,讓學生從「靜中學,動中做」。

菲律賓佛學院最大特色,是成功與菲律賓技術教育技能發展部簽署合作計畫,由該部門派遣合格的師資來為學生上課,校方輔導學生取得各種技術證照,如:房務管理、素食烹飪與餐飲接待技術等,學生只需專心學習,通過考核取得認證文憑,畢業後便可立即接軌職場就業。

佛門教育 養成服務奉獻精神

除了課堂上的知識技能,學生也透過灑掃作務、料理三餐等團體生活,學習佛陀的智慧與慈悲教義。此外,也安排到菲律賓佛光山發源地宿霧慈恩寺及馬尼拉萬年寺「移地教學」,激發學生創意和使命感。

校方更安排交流體驗,不僅拜訪馬尼拉的市中心,更親身深入了解垃圾山的貧民窟,體會社會上的貧富差距,並結合星雲大師提倡的「環保與心保」,讓學生體悟並親身履行學校「以服務奉獻」的宗旨。

佛學院學生常熱心參與寺院各項活動,舉凡冬令救濟、提倡三好運動、浴佛活動、講座等,誠如星雲大師一筆字中所說:「我在眾中、眾中有我」,學生從動中培植福德,與大眾結緣,讓自己「生活在眾中」。

菲律賓為天主教國家,耶誕節為其重要節慶之一。每年此時,圓通寺僧信二眾皆齊力籌辦冬令濟貧,學生則以「三好」為主題,用舞蹈表演,推動三好,讓民眾歡度耶誕節。

不忘初心 發願讓世界更美好

青年學子選擇就讀佛學院,經過十個月的佛法薰陶,學生由此確立人生的目標與方向。表現優秀學生可獲推薦到菲律賓佛光山別分院服務,或將所學運用於弘法利生的事業上。成績優異者也可以到佛光山叢林學院或光明大學進修,或以獎學金的方式繼續報讀其他大學。

誠如星雲大師所說:「人可以沒有錢,但不可以沒有信仰。有信心,將來才可以成功並服務社會。」至今,菲律賓佛學院已開辦六年,培養逾百位青年學子,讓佛法扎根、發芽於菲律賓,也勉勵同學畢業後能不忘初心,將三好落實於家庭及社會,發願讓世界更美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