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加油站

星雲大師 |2016.12.31
2410觀看次
字級

文/星雲大師

汽車在路上行駛,到達一定的里程數,就要停下來加油,否則無法繼續向前行駛;人生的道路,也要不停地加油,才能抵達想要到達的目的地。

人生的加油站在哪裡?如果你懂得親近明師和善知識,明師、善知識給我們鼓勵、給我們提示、給我們諫言、給我們指導,那麼明師和善知識就是我們的加油站。

如果你覺得自己的學識不夠,要到補習班補習;要參加某一些講習會,甚至辭職進修,再度入校學習;那麼這些補習班、講習會、學校,都是我們的加油站。

有的人,沉潛在圖書館裡,有的人,學習在寺院的藏經樓上;那許多的藏經樓、圖書館,都是我們的善知識,都是我們人生的加油站。

一座寺院完工,一間佛殿落成,就如設立了一座人生的加油站。

你在人生的道路上,跑得疲倦了、煩惱了、受到委屈了,你到寺院裡、佛殿上,恭敬瞻仰禮拜聖像,經過佛力的加被,就像能源、汽油一樣,熱滾滾地加入到你的心田裡,你再往前方行走,加過油的人生,自然前途無量喔!

木柴裡有火,你不鑽木也不能取火;你自己心裡的能源,如果沒有佛祖為你點亮心燈,所謂「千年暗室」,何以復明?

人生,不能少了加油站,就如人生不能少了善知識;人生不能少了圖書館、藏經樓,就如人生不能少了加油站!

唐朝的六祖大師,受了劉志略的鼓勵、安道誠的獎助金,他得到了這些人給他的加油,自此如出海的蛟龍,人生不一樣了。呂蒙正、蘇東坡、謝靈運、王維、王守仁等,如果沒有信仰上的加油,如果沒有寺院的加油站,他們何能成為一代大儒?近代的馬一浮、豐子愷、夏丏尊、梁漱冥等,不就因為寺院容他們住了三年、五年,做長期的加油,而後成功地成為一代學人的嗎?

人生的道路漫漫,沒有隨時加油,如何能順利走完全程?因此,每個人都不能少了人生的加油站喔!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