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約在此

文與圖/童言 |2016.03.01
2060觀看次
字級
圖/童言

文與圖/童言

我對歐洲鐵道情有獨鍾,來自於和筆友在火車站相見歡以及告別的點點滴滴。

九○年代初抵歐洲時,鐵路一向是我首選探索新天地的交通工具:一來是它連接大小城鄉,提供絕佳的視野風情、人文觀察的好時機;再來是坐國際列車走訪接壤鄰國的都鎮,甚至貫穿多國領土到達最後目的地,可是出身島國的我未能享有的新體驗。

因求學、工作旅居德國黑森州四年半,第一大城法蘭克福自然成了我搭火車旅遊往返的據點。在不知多少的白天或夜晚,由法蘭克福出發至四面八方的鐵路,載著獨自旅遊的我,行經無以計數的城鎮,前往通信多年各地筆友家鄉的火車站赴約。一路上,我既緊張又興奮,尤其看到沿途下車的乘客,在月台上和迎接的親友招呼擁抱的親暱情景,內心不禁忐忑,思忖習於情感內斂的我,對肢體的碰觸將如何應對?

待火車緩緩駛入相約的車站,我拿起行李下了車,企圖從熙來攘往的人群中,靠著交換過的照片,找出印象中的容顏。我東方人的外觀特質,筆友比較好認;但我往往可從尋覓的眼神看出端倪,在四目相交之際,露出會心一笑,即已認出對方。我從對擁抱的拘謹,到最後離去前的熱絡擁抱道別以對,始料未及。

一次,險些和波蘭筆友在火車站錯過。當年她連電話也沒,我發了封電報,告知抵達華沙的班次和時間。當火車停靠中央總站好一會兒,我見絕大多數的旅客下站離去,正躊躇是否該下車;忽從窗口散去的人潮,瞥見一名女子隻身立在月台,四處張望後,轉身準備離開。我開口大喊筆友的名字,她回頭過來,睜大雙眼尋聲朝我微笑。我慌忙抓住行李衝下月台,免得被載往東站終點。

二十多年後的今天,與大部分的筆友早已失聯,但和他們交會於各地鐵道車站的歷歷往事,仍將伴隨我的人生火車續向前行;不會因為他們中途下車轉駛別方,而忘卻他們參與過我青春年華中燦爛美好的時刻,帶給我沒齒難忘的珍貴情誼。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