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從貧窮、小康到永續發展—薩克斯新著激發台灣省思

執筆人:高希均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董事長 |2015.09.04
2282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高希均 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董事長

執筆人:高希均

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董事長

(一)台灣要融入世界

對一個貧窮的社會,一個仍然落後的國家,最迫切的是要消除飢餓而能溫飽;消除文盲而能識字;消除普遍失業而有工作;哪有心思會去想到永續發展?

台灣很幸運地已從一九五○年代的落後,經過一九六○~八○年代的經濟起飛,進入了小康的中產階級社會。此刻每人平均所得兩萬兩千美元,經過國際價格指數(PPP)的調整,上升到四萬四千美元,居然超過了法國(四萬零三百八十美元)、英國(三萬九千四百六十元)及日本(三萬九千零六十美元)、韓國(三萬六千兩百五十美元)。

IMD於五月公布的全球競爭力排名,台灣在六十餘國家中排名第十一,高於中國大陸(二十二)及韓國(二十五)。

台灣在國際評比中有這樣相對優勢的排名,就迫使台灣社會要提升以及善盡國際一分子的責任,我們有能力也有道義,要融入世界潮流,共同來推動永續發展的理念與政策。

(二)了解一連串的「大哉問」

國際著名、充滿人道關懷的經濟學者薩克斯(Jeffrey Sachs),繼二年前發表《文明的代價》後,又寫了一本人人可以讀懂,而且應當懂的好書《永續發展新紀元》(The Age of Sustainable Development)。這位哥倫比亞大學講座教授曾任聯合國祕書長特聘顧問,對蘇聯、波蘭、玻利維亞等國家提供過經濟轉型改革策略,因其改革幅度要大,時間要快,被形容為「震撼療法」(shock therapy),曾受到質疑。美國《時代》雜誌曾經選他為「全球百大影響力人士」,法國媒體選他為「對全球化最有影響力的五十位領袖之一」。

我對台灣社會的一個憂慮,就是只關心自己「小確幸」的舒適圈,對身外之事與國外之事都十分冷漠。

如果花幾個晚上,看完這本書,你就變成了與世界接軌的世界公民;一瞬間,你的視野、格局以及關心的議題就擴大了,這是何等的奇妙?你會感覺到人在吸收新知識後的改變,談話題材,思考模式,閱讀興趣,人生方向,也會因此出現微妙轉變,跳脫習以為常的時間安排;注入「閱讀」、「旅行」、「參加公益」、「吸收知識」的新養分;你的人生將在轉瞬間發生新轉變,獲得新的活力與新的願景!

認真看完這本書,你會開始關心,並了解這些「大哉問」:

˙什麼是「永續發展」?

˙為什麼出現貧富不均的世界?

˙如何才能終結赤貧?

˙如何在能源、糧倉、人口等壓力下,面對「星球極限」(Planetary boundaries)?

˙如何以社會包容性及道德標準面對社會分裂?

˙如何應對人類健康、糧倉安全、氣候變遷、生物多樣性消失及都市發展帶來的機會與威脅?

˙最後,人類如何追求永續發展?

(三)大家勇敢起步

我自己學的是經濟,關心的是教育,渴求的是和平,嚮往的是文明社會。近年來我大力提倡台灣要心無二用地邁向文明社會。文明社會泛指匯聚的社群,具高度文化水準及科技發展,同時擁有多元創新的誘因,相互包容的生活方式,及共同致力永續發展。但這會是條曲折漫長之路。透過薩克斯教授這本書,讓全球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逐漸深入人心,使古聖先賢描繪的大同世界,能融入我們每一個人的言行之中。

美國最年輕的總統甘迺迪曾經說過:「我們需要熱愛夢想不存在事物之人,並且質問為什麼不?」讀完《文明的代價》,我的心得是:「不付代價,哪來文明?」讀完《永續發展新紀元》,我的覺醒是:「不勇敢起步何來永續發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