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月主題徵文 那年夏天 一九九○,在他方

文與圖/童言 |2015.08.10
1960觀看次
字級
不萊梅的城市樂手雕塑。 圖/童言
不萊梅街景(左圖),及市政廳(右圖)。 圖/童言
不萊梅街景(左圖),及市政廳(右圖)。 圖/童言

文與圖/童言

大四畢業那年,獲得包含來回機票的獎學金,赴德進修語言。為了充分利用機票效期,開課前我即飛往德國,自助旅行。

德國朋友馬丁半夜從紐倫堡開了將近兩小時的車,專程至法蘭克福接機,同時教我如何搭火車遊覽德國城鎮。熟悉環境以後,我開始搭跨國列車參觀奧地利薩爾斯堡莫札特之家、比利時布魯塞爾尿尿小童、法國巴黎凱旋門、凡爾賽宮、艾菲爾鐵塔等名勝;甚至初生之犢不畏虎地造訪通信多年的歐洲筆友,住宿友人家中,受到溫馨盛情的款待。初體驗歐洲人文的我,自此愛上行腳天涯,藉以拓展心胸。

自由行一個月後,我懷著興奮與感恩,在語言班開始前一天抵達不萊梅。辦理住宿時,原本希望和歐洲學員分享寢室,卻被一位巧遇交談的韓國學生要求同住,心軟而應允。兩人各自拿到鑰匙進房置妥行李後,一起吃頓晚飯閒話家常。韓國室友初來乍到,情怯思鄉,是夜不斷呼喊囈語,折騰得我輾轉難眠,捱到天明朦朧入夢未幾,又被她的吹風機聲吵醒。

分配上課的班級宛如八國聯軍,分別來自挪威、芬蘭、法國、英國、瑞士、祕魯、日本、台灣,我們因緣際會萍聚一堂,共度學習語言八周的時光。這是我接觸多元文化的新里程。

挪威同學年齡較長,剛開始被我誤以為是班上導師;他和同學若即若離,上課期間患了腮腺炎,告假趕回挪威就醫,此事我則後知後覺。記憶中,他屆滿半百生日當天收到一份包裹,向老師借用視聽設備,於下課休息時間播放朋友寄來的錄音帶。見他邊聽邊笑流露喜悅的神情,我暗忖:「這份挪威語的生日祝福想必特別幽默窩心。」

一九九○年夏天,生平第一次離家即滯歐三個月,自我訝異何等勇敢獨立,生活他方不成問題。二十二歲的我在德國當地見證東、西德統一之外,亦在那年萍水相逢生命中的月老挪威同學;甫逾十六年謎底方揭曉,還要學習當年鴨子聽雷的挪威文。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