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珍珠徵件 鼓勵新移民子女創作

李祖翔 |2013.09.20
2246觀看次
字級
創作比賽的獲獎小朋友之一,描繪父母之間的濃情蜜意,不因異國文化而有距離。基金會鼓勵更多新移民之子參加比賽。 圖/賽珍珠基金會提供

【記者李祖翔台北報導】台北市賽珍珠基金會趁著中秋佳節舉辦「二○一三新移民子女創作比賽」,並透過社群網站分享去年孩子的創作,讓民眾一覽新移民家庭的感受與面貌。基金會董事長尤英夫表示,今年預計在十一月徵選出六十幅優秀作品,以獎金、獎品鼓勵得獎者,在創作道路上揮灑藝術才華及想像力,十二月還要在台北火車站大廳舉辦頒獎典禮及展覽。

「媽媽忙碌的身影像是打轉的陀螺,永遠不停歇。」去年獲得國小中年級組作文特優的嘉義縣大同國小蔡瑜凌,在文中闡述母親嫁到台灣來後,如何照料脊髓損傷的父親,卻沒有一絲埋怨的情景。蔡瑜凌表示,家裡的經濟情況雖然不好,但她相信,只要肯努力,學習能力絕對不比別人差。

獲優等獎的北市武功國小的余乃成,則寫出備受欺凌的生活經驗:「很多人瞧不起媽媽,我和爸爸也遭受異樣眼光,在那些日子裡,我忍氣吞聲,默默承受這一切汙辱。」

不過,幸好她的爸爸是有學問的人,用智慧化解歧視,媽媽則是排除萬難,以努力代替辯駁,用愛心證明她喜歡家庭並認同這個社會,是真正的「愛台灣」。小學四年級的余乃成曾在作文、繪畫、演說等競賽上都得到優勝獎牌,她要大聲地說:「我是新移民之子!我願意和大家一起奮鬥,共享榮耀!」

另一個小朋友也揭露了不同文化的故事:「原來越南的中秋節不會烤肉,他們會自己動手做燈籠,晚上提燈籠遊街,很熱鬧!」除了作文,繪畫中更有許多新移民親子相處的畫面,如母親來自菲律賓的林宣妗,描繪媽媽一邊煮飯、一邊教子女寫功課的過程,讓她立志將來也要煮菜給爸爸媽媽吃,好好孝順他們。

今年新移民子女創作比賽徵件至十月十八日,歡迎新移民子女以作文、繪畫,讓大眾看見新移民家庭的愛與溫暖,詳情可至官網站查詢,網址:www.psbf.org.tw ,或電洽:(○二)二五○四八○八八轉一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