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子愷護生畫集】中秋同樂會

林少雯 |2011.06.29
3077觀看次
字級

朗月光華,照臨萬物;

山川草木,清涼純潔。

蠕動飛沉,團圞和悅;

共浴靈輝,如登樂國。

——即仁補題



即仁,就是豐子愷本人,詩畫搭配得宜,更能顯示詩人和畫家的內心世界。

此圖文,看去如此令人愉悅和安詳,是因為畫中的境界,所表達的是大道所化育出的美好自然環境,眼前呈現出人、山川、林木及飛禽走獸和諧共處,其樂融融的情景。

這樣的意涵,有文學、生活、生態、護生等情境。圖中,有兩棵線條優雅的樹,樹下有一對白兔,除了符合中國人過中秋節時,所想像的嫦娥和玉兔的民間故事之外,另有一層意義,即彰顯萬物一體,人與其他生物共同生存於大道之中,而不分彼此。

吳怡在《新譯老子解義‧道德經》中解釋道:「大道廣而無邊際,永遠涵養著萬物,而又不占為己有,也不自視為主人,其無欲,稱之為小,但其無私,又稱為大。大道不自居於大,故而能為萬物之本源,而成就其真正的大。」如此一幅中秋賞月圖,有道,有天,有地,涵蘊著道家「道大,天大,地大」三大在內。道即自然,這就是人們在自然中感到安詳愉悅,感到幸福快樂的原因。

從詩句「朗月光華,照臨萬物」中,印證畫中的美好自然景物,即道,是涵養和包容萬物的,而萬物在此光華下亦是一體的、平等的。

「山川草木,清涼純潔」,此詩句表現的清涼純潔,有佛法意涵在內。《瑜伽》七十卷云:「煩惱、熾然、熱惱永息故,名為清涼。」是豐子愷先生在這幅畫中所要傳達的佛學意涵。

「蠕動飛沉,團圞和悅」,何謂「蠕動飛沉」?《大佛頂首楞嚴經》云:「有情世界,成十二類別;即卵生、胎生、濕生、化生等。卵唯想生,是魚鳥龜蛇之類;胎因情有,是人畜龍仙等;濕以合感,由精神與外境和合而生,即是含蠢蠕動類……」故此二句是萬物和樂共處之意。

末句「共浴靈輝,如登樂國」,就無須多做解釋,從圖畫中即可見出其一團和氣,如登極樂的境界了。



(本專欄七月起暫移至第九——宗教版,周一至周五刊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