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子愷護生畫集】牛的星期日

林少雯 |2011.06.08
2039觀看次
字級

耕牛雖異類,好逸與人同;

願得星期日,閑眠楊柳風。

——智顗補題

豐子愷先生繪作的這一幅漫畫,內容畫的是一頭牛悠閒地躺在柳樹下休息。

這看去平常的一幅畫作,但是加上畫題〈牛的星期日〉之後,意義就不同了。

圖中的這頭牛,想必是很得主人疼愛,主人家並不把牠當成畜牲,而當牠是家中成員之一,不但給予應有的尊重,也給予相當的人權,讓牛能在工作了六天之後,在周日得以休息。這位慈悲的主人,若是生在現代,必定也會讓牛跟人一樣周休二日。

詩中云:「耕牛雖異類」,的確,牛,和人在型體和聰明才智上是大不相同的;但是豐子愷先生認為牛的「好逸與人同」。牛,和人一樣是動物的一種,都是「好逸」即喜愛安樂和舒適的,也都「惡勞」。不同的是,牛雖「惡勞」,但其生性溫馴和忠誠,讓牠們克服「惡勞」並做到既勤快又任勞任怨;而人可就不了,人們要克服「惡勞」,需要有很大的誘因,而且人們過勞時,是會有怨言的。

牛,是得人疼愛的動物。慈悲的主人會了解,牛在辛苦工作一周後,最想要的是「願得星期日」,也就是希望周日能夠休息,不必再辛苦地耕田和拉車。

牛,是純樸又老實的動物,主人星期天真的放牠一天假,牠會怎麼利用假期呢?

牠既不想逛街血拚,也不會去尋歡作樂,牠想要的只是「閑眠楊柳風」。牛的欲望真的不多,只想安閑地躺在楊柳樹下,任清涼的風徐徐吹在身上,享受那悠閒的假日時光。

仔細欣賞這幅圖畫,讀者就能會心一笑。風吹楊柳樹,柳條兒長長,柳條兒彎彎,柳條兒飛舞,多麼生動活潑又討喜的畫面啊!加上空中飛翔的兩隻湊熱鬧的小鳥,讓這張圖畫紙簡直要飛起來了!

柳樹和小鳥都如此歡愉地陪在牛身邊,滿足的牛,當然更歡愉了。那牛舒適地躺在樹下,嘴不停地嚼著,胃裡正在反芻不久前吃下去的鮮嫩青草;看牠那張笑容滿面的臉,微笑的眼和嘴,就能了解牠有多快樂了。

豐子愷先生繪作此圖,讓圖中的牛,舒適愉快地在楊柳樹下度假休息,這是以幽默方式為牛所做的訴願。豐先生希望牛像人一樣能夠有休假日,而身為畫家大權在握和便利之處,即是拿起筆就能讓牛在圖畫中閒臥柳樹下吹風。

這是豐先生的慈悲,這種悲心希望能感動世人,讓人們更加愛惜動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