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子愷護生畫集】盥漱避蟲蟻

林少雯 |2011.04.20
1387觀看次
字級


 盥漱避蟲蟻,亦是護生命。

充此仁愛心,可以為賢聖。

--學童補題

這幅〈盥漱避蟲蟻〉的漫畫,引用的是豐子愷先生自己以學童筆名所寫的詩作。

漫畫內容,是一位小朋友站在屋外的台階上刷牙漱口。這情景現在比較少見,但是在從前可是很普通的景象。以前的建築一般較落後,不像現在住公寓或樓房,有浴室廁所等盥洗間,或家中有多個水槽,可以很方便地刷牙漱口。

從前人家,尤其是鄉下地方,大人小孩晨起要刷牙時,浴室裡沒有鏡台,只有一支水龍頭,水一開,水柱會淋溼腳,所以一般都不在浴室刷牙;而廚房中的水槽,大人忙著做飯用水,沒得閒,要刷牙的人只好拿牙缸裝好水,在牙刷上擠點牙膏,然後站在屋前屋後的台階上刷牙,漱口水就隨意往地上吐。

畫中的小朋友在刷牙時,媽媽在一旁看著。這位媽媽很有慈悲心,他教小朋友在吐漱口水時,要避開地上的小蟲和螞蟻。這位不懂事的孩子,可能每次刷牙時,會故意將漱口水往有蟲蟻的地上吐。

孩子倒不是故意要殺生,只是因為年幼無知,覺得好玩,所以逗逗小動物,並沒想到身體小如螞蟻這種昆蟲,人類的一口水,對牠們簡直就如洪水沖過一般的可怖,牠們可能因此而在水中恐慌掙扎,甚而溺斃。

這位慈悲的母親,在一旁教孩子吐漱口水時要逼開蟲蟻等小動物,並告訴孩子為什麼要這麼做。

小孩子天性善良,一聽就能懂,以後也能聽母親的話,做個不隨意殺生的人。「盥漱避蟲蟻,亦是護生命」,這雖只是小小的舉動觀念,但是卻有莫大的意義。

從小灌輸孩童慈悲和不隨意殺生的護生觀,孩子長大以後,自然也會流露慈悲。一個心中有慈悲的人,必會反射到臉上的每一寸線條和舉手投足中,這是一種發乎內心的深厚內韻,表面是學不來的,因此有慈悲心的人,氣質必然與人不同。

心中的柔軟和悲心,是身為人的最大資產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