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子愷護生畫集】啣泥帶得落花歸

林少雯 |2011.03.30
2581觀看次
字級

一年社日都忘了,

忽見庭前燕子飛。

禽鳥也知勤作室,

啣泥帶得落花歸。

--清‧呂霜



這幅〈啣泥帶得落花歸〉,是豐子愷先生詮釋清朝詩人呂霜所寫七言詩的畫作。圖中,一位忙碌的家庭主婦,正偷閒陪孩子玩遊戲。說是偷閒,其實一點也不得閒,她懷抱著、哄著幼小的孩童,兩眼視線不離兩個稍大的兒女。孩子一個蹲在地上玩積木,一個正發現新大陸似的被啣泥歸來的燕子所吸引。小女孩見到燕子飛來,想必歡喜地驚呼,且呼叫母親和弟弟趕緊也一起看。

孩子見到燕子在屋簷下忙進忙出,一趟又一趟地啣來濕泥,在屋簷下築巢。而這次母燕所啣回來的泥土中,夾雜著落花,花兒的香氣也引來了蜜蜂。一幅簡單的圖,把「啣泥帶得落花歸」詩句詮釋得淋漓盡致。

燕子啣泥築愛巢,對天真無邪,懵懂無知的孩子來說,是一件好玩又有趣的事。小孩子看到小鳥飛來飛去總是很高興,但是這位承擔著家庭和輔育孩子重任的母親,心情可就大不相同了。

自宋代起,立春、立秋後的第五個戊日,被訂為社日。社日這一天要祭拜社神,是神人共娛的民俗節日。社神,相傳為古代共工氏之子,掌管土地與農業之事。社日也是婦女兒童的節日,陸游在《春社》詩中亦寫:「太平處處是優場,社日兒童喜欲狂。」

如此重要的節日,這位帶著三位年幼孩子的媽媽,竟然全給忘記了,可知這位主婦有多忙碌了。「禽鳥也知勤作室」,不正如這位主婦一樣地為家庭、為子女無怨無悔地盡心盡力嗎?

這首詩會被豐子愷先生當作護生詩來作畫,給予慈悲護生的詮釋,畫中所強調的是:這家人的悲心,讓燕子得以在屋簷下築巢而不被驅趕,這位主婦也從勤勞的燕子築巢行動中,得知歲月的更迭;孩童更從觀察燕子築巢、孵卵、撫育幼雛、幼鳥學飛等點點滴滴中,學習到成長。

如此家常的一幅圖畫和文字,卻叫人生出莫名感動,這就是文學和繪畫的力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