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子愷護生畫集】漏網

林少雯 |2011.03.23
1378觀看次
字級

群魚皆被難 一魚獨漏網

如人遇炸彈 相距僅數丈

如人遇炮火 飛彈拂頸項

身逢爭戰苦 此情始可想

-子愷補題

豐子愷先生所繪作的這幅漫畫題為〈漏網〉,畫的是「漏網之魚」。但是他引伸戰爭的苦難殘暴,強調在戰火中僥倖逃生的幸運。他以人對戰爭的感受,移情到動物身上,想到動物遭殺害時的驚慌痛苦,同為有情眾生,當感同身受。

這篇〈漏網〉圖,收在《護生畫集》第二集。第二集內容與第一集全然不同。第一集多血淋淋的畫面,筆者揣測因為豐子愷作護生畫急於為動物請命,推廣素食不殺生。但是他的恩師弘一法師,身為出家人,反而沒有豐子愷那麼性急,思慮也更為周延。

法師在一九二八年農曆八月二十一日,致豐子愷及畫集策畫者李圓淨居士的長達五頁信中,諄諄囑咐道:

案此畫集為通俗之藝術品,應以優美柔和之情調,令閱者生起淒涼悲憫之感想,乃可不失藝術之價值。若紙上充滿殘酷之氣,而標題更用開棺懸梁示眾等粗暴之文字,則令閱者起厭惡不快之感,似有未可。

更就感動人心而論,則優美之作品,似較殘酷之作品感人較深。因殘酷之作品,僅能令人受一時猛烈之刺激。若優美之作品,則能耐人尋味,如食橄欖然。

豐子愷先生聽進了恩師的諄諄教誨,加上抗日戰爭爆發,他舉家逃難,歷經千辛萬苦與種種危險艱難,在戰火的洗禮中,了解驚慌奔走之苦,也深深體會身為動物之一的人類,瀕臨死亡時的驚恐心情,因而對其他有情識的動物,被抓拿及被屠殺時的情緒反應,也能感同身受。

所以第二集畫冊中,充滿了惜物、護生、祥和、慈愛之氣,可以說處處顯現鳥語花香,讓讀者看到「一沙一世界,一花一菩提」,有情無情同源種智的智慧之光。

此篇〈漏網〉漫畫中的詩句

:「群魚皆被難,一魚獨漏網」,我們看到畫面中一條幸運的小魚,在漁夫的疏漏中僥倖逃生。豐先生認為這條小魚能夠不死,簡直是「如人遇炸彈,相距僅數丈」,也像「如人遇砲火,飛彈拂頸項」,雖然在戰爭中遭逢大難,於槍林彈雨火的千鈞一髮中能倖免不死,但是早已嚇得魂飛魄散。

人如此,其他動物亦如是。「身逢爭戰苦,此情始可想」,親身經歷過戰亂,及在逃生過程中體驗過九死一生的人,才能體會這種苦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